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正文

倡树先进典型,榜样引领奋进

发表时间:2021-04-13 09:21 信息来源: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近年来,新村镇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十个十先进典型评选表扬活动,选树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号召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以先进为标杆、以榜样为旗帜,恪尽职守干事业、扛牢责任勇担当、创先争优有作为、服务社会讲奉献,使每名党员学有目标、评有标尺、行有标杆、赶有方向,以榜样之光点燃奋斗之火照亮砥砺前行之路,为乘势而上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典型选树,激发正能量

新村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先进典型评选表扬工作领导小组,对评选表扬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深入一线,广泛听取意见,精细化科学制定《新村镇先进典型评选表扬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群众和集体推荐,经过层层评议,评选出优秀镇干部优秀村干部产业致富带头人光荣脱贫户优秀村民小组等十个领域100()先进人物(先进村组)。在他们当中,有跋山涉水走农户、数年如一日起早摸黑任劳任怨的镇村干部,有刻苦钻研种植技术、带领村民开辟药材基地的土专家,有乐善好施、尊老爱幼的好妻子好丈夫......一个个平民英雄、身边榜样和新时代雷锋,展示了无穷的道德力量和崭新的社会形象,为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典型表扬,引领身边人

新村镇党委、政府以每年召开镇村组三级干部大会为契机,对评选出的十个十先进典型进行表扬,真正把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和宣传价值的先进典型作为精心培育的对象,通过评选树立和发挥先进典型群体的影响辐射作用,动员吸引感召群众,引导党员群众见贤思齐、争先创优,在全镇掀起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比贡献的新热潮。在模范事迹影响和感召下,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提升等大事难事面前争做先锋模范;建档立卡贫困户主动担任村里的保洁员、护林员,务工务农,凭劳动致富;广大群众的卫生意识有了明显增强,爱清洁、讲卫生在全镇蔚然成风。向先进典型的学习热潮凝聚起强大合力,有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

典型宣讲,发出好声音

新村镇坚持系统、深入、持久地宣传典型,注重先进典型宣传报道的广度和覆盖面,依托镇村组三级干部大会新村讲坛、主题党日活动等,组建宣讲团,有计划、分阶段、分类别开展宣讲活动。分批次邀请道德模范到现场宣讲,零距离面对面将可贵品质和高尚情操精准滴灌到群众心中。同时,将先进典型事迹材料汇编成册,制作成宣传展板,在全镇掀起学典型、做榜样学习热潮,确保先进典型立得住,传得开,喊得响。今年来,全镇共开展先进典型宣讲25场次,参加群众达到3000多人。

 典型带动,唱响主旋律

树红花竞相开。新村镇在开展十个十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建立了涵盖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库,通过发现典型、学习典型、宣传典型,营造出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优秀镇村干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了干部带头示范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工作局面;“产业致富带头人光荣脱贫户进一步激发了内生动力,引导了发展产业勤劳致富新风尚;“生态文明示范户带头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改善成为群众入心入脑的日常生活内容;“守法普法先进户弘扬美德善行,不断提高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

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传承弘扬,如今的新村镇,村容村貌变靓了,村村组组整洁了,乡邻乡亲更和睦和谐,人民群众幸福安宁。本就善良淳朴、勤奋激进的新村人民,将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融进了山美水美生态美,铸造了乡村振兴之魂。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新村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加大选树典型的力度,培育更多的先进榜样和领头人,进一步激发全镇党员群众奋力拼搏、干事创业的热情,献礼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