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移风易俗】楚雄市: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 除陋习让清明更“清明”

发表时间:2023-04-05 17:49 信息来源:楚雄市文明办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清明前夕,楚雄市各村镇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围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主题,组织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开展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引导村民树立文明祭祀理念,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增强安全文明的祭祀意识。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树立健康、文明、环保的祭祀新风尚。

楚雄市西舍路镇在清明节前,抽调人员到各村红白理事会开展文明祭扫的宣讲。通过讲解文明祭祀的相关内容,号召广大群众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提倡从俭祭奠,破除扫墓祭祖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摒弃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拜祭活动,大力倡导以鲜花祭祖、植树祭祖等文明健康安全的方式来祭奠、缅怀亲人。来自西舍路镇闸上村的王家明表示:“过去祭祀燃放鞭炮不仅带来了火灾安全隐患,还给空气造成了污染。现在文明祭祖,不放鞭炮、不焚香烧纸,摒弃过去祭祀陋习,既能消除火灾安全隐患,还能保护我们家园的环境。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我们村民应该大力倡导。”

今天是清明节,楚雄市八角镇大麦地村的赶集日,村里红白理事会的成员拿着宣传资料来到街上,向来赶集的村民们宣传着“用鲜花、不烧纸”的文明祭扫方法。文明祭扫是今年红白理事会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早前几个月的户长会、村小组会上就开始文明祭扫的宣传,今天就着赶集的人多,又恰逢清明节前,我们抓住这个时间来做一些宣传。村民李发财说:今年家里上坟不烧纸了,家里亲戚就一起到坟前清理清理杂草,送上鲜花,这样祭扫的方式防止了森林火灾,又保护了环境。

据悉,自4月以来,楚雄市文明办依托各乡镇、各村红白理事会开展文明祭扫为主题的活动,在公众号发放《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利用“村村通”广泛宣传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村民选择献花、植树、诵读祭文等祭扫新方式。利用街天、下村、户长会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同时与民政局组织人员到乡镇开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主题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大家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树立文明低碳祭扫新理念。通过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的方式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让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