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移风易俗 | 楚雄市:道德评议会“评”出移风易俗文明风

发表时间:2023-06-23 16:55 信息来源:楚雄市文明办 作者:王晓燕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楚雄市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不断提升农民文明素养和农村文明程度,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道德评议会作为村里的一把道德标尺,以春雨润物潜移默化地改变提升着农村群众的道德意识,把村里婆媳不和、邻里纠纷、村民陋习……这些时常发生的“小事”,通过道德评议会的评议和化解,成为农村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化解关系居民生活的揪心事烦心事,道德评议会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不断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楚雄市西舍路镇新华村有常住居民42户,婆媳矛盾是村干部们经常下村调解的一类纠纷。道德评议会成立以后,村里把老党员、网格员、孝老爱亲的先进模范等作为评议员,每季度到村组织一次评议会,对村里孝敬长辈、爱护小辈等一些好家风进行宣扬,和村民讲一些家庭成员相处之道。自2020年以来,村里每年发动村民们评出一批好媳妇、好婆婆,通过道德评议会给予表彰奖励,在村里的公示栏进行宣传,村里的家风在道德评议会的促进下,越来越好,家庭成员间相处也越来越和睦,婆媳矛盾直线下降。

不仅如此,楚雄市紫溪镇紫金村道德评议会每季度开展“红五条”“黑五条”评议。实行农村移风易俗红黑榜,将“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女、带头参与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维护村庄良好形象、乐于奉献”作为“红五条”评议内容,将“酒鬼喝酒闹事、滥办酒席、不执行议事决定或违反国家政策、破坏公共基础设施、不诚实守信”作为“黑五条”评议标准。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实现了从要村民讲文明到村民要讲文明的转变。通过定期评比、奖“红”罚“黑”,不断厚植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紫金村形成了邻里和睦、敬老爱幼、遵纪守法、助人为乐的文明新风尚。

楚雄市各村立足实际,对道德评议会的章程进行修改,把村干部、老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等组成评议员,及时调整充实人员。道德评议会固定每月召开会议,对村民道德行为进行评议,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事为据、以理服人,力促“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促进了村里和谐稳定。在道德评议会制度的激励下,在榜样力量的引领下,村里逐步形成了团结和谐、讲文明、讲正气、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道德评议会“会”随“事”变,评议对象不再局限于“移风易俗”“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内容,而是随着社会大事、重要工作以及影响群众切身利益和日常生活等事件的发展逐渐丰富,扩展到环境卫生、社会治安、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实现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提升了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