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中元节将至,这封文明祭祀倡议书请查收!——楚雄市2022年传统节日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线上倡议

发表时间:2022-08-06 08:24 信息来源:市创文办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广大市民朋友们:

秋风来,中元至。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重要祭祀节日——中元节(俗称“七月半”)。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进一步树立祭扫新风,共建气清景明、文明美好的人居环境,特向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祀。树立文明祭祀观念,破除封建迷信,摒弃扫墓祭祖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大力提倡广大市民采用鲜花、网络、电子香烛、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祭祀方式寄托哀思,推行使用低碳、环保的现代文明方式来表达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做到文明祭祀、绿色祭祀,共同营造“文明祭祀、绿色环保”的社会环境。

二、倡导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严格遵守城市管理规定,不在市区内主次干道、健康步道、公园、广场、绿地、工地、湖边、河边等区域随意开展焚烧纸钱、冥物、放置香炉等祭祀活动,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不沿街兜售抛撒焚烧冥钞香蜡等封建迷信用品,树立文明、安全、公德意识,突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人居环境。

三、倡导平安祭祀。注重公共和个人安全,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携带火种、火源进入森林区、园林区,不携带易燃、易爆祭祀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严禁在光缆、电线杆、配电柜等设施周边进行祭祀活动,确需焚烧香蜡纸烛等的必须到指定区域焚烧容器内焚烧,同时要做好防火工作,确保自身及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倡导全民参与。人人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共青团员、广大志愿者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带头宣传文明祭祀新风尚,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相互监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争做健康文明、低碳祭祀之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缅怀、绿色祭奠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祖、先贤的怀念之情,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祭祀新风尚,让我们的传统节日成为播撒文明、提升素质的窗口,以实际行动共同建设绿色、文明、幸福的美好家园。

 

楚雄市城区中元节指定焚烧点

 

 

一、老城区(指定焚烧点29个)

1.龙川江沿线指定焚烧点:小河口加油站对面1个、航空桥头1个、永安烟叶站对面1个、团结桥头1个、北浦小学对面1个、2号桥头1个、城乡投对面1个、龙江桥头1个、州中医院1个、兆顺财富中心门口对面1个、太阳历大道口1个、三角地对面交叉口1个、5号桥桥头1个。

2.青龙河沿线指定焚烧点:市环卫站对面1个、东城派出所门口1个、瑞东桥1个、水果批发市场门口1个、文鼎桥头1个、阳光桥1个、彝海水路桥头1个、下富线1个、荷花桥1个。

3.灵秀小河沿线指定焚烧点:栗子园前桥头2个、铜鼓桥2个、铜鼓花园前断头路1个。

4.胜景路沿线指定焚烧点:2个点。

 二、开发区(指定焚烧点41个)

1.庄甸320国道沿线指定焚烧点:双园桥。

2.紫溪大道沿线指定焚烧点:零柒家园小区门口小广场、楚兴物流门口人行道转角、天河园小区大门口对面小广场、团结桥旁小广场、紫溪大道与紫霞路交口小广场、鹿鸣桥旁小广场、紫溪大道与德江路交口小广场、龙江桥旁小广场、紫溪大道与育才路交口小广场、紫溪大道与龙树街交口广场、轻纺城南门对面广场、游泳馆对面空地、方源小区对面人行道、田园路与紫溪大道交口龙川江侧人行道、益兴街与紫溪大道交口、丰胜路与紫溪大道交口空地。

3.振兴路沿线指定焚烧点:瑞特纸业后人行道、振兴路与曙光路交口空地、振兴路与龙江路交口、吉东小区空地、康泰小区对面人行道。

4.东盛东路沿线指定焚烧点:天河楚雄人家大门口、金盾小区与金色佳苑之间小路、永盛花园门口小广场、楚雄市医院斜对面太阳历公园围挡拐角。

5.团山路沿线指定焚烧点:云宇鲜培训中心对面空地。

6.太阳历大道沿线指定焚烧点:永盛花园门口小广场。

7.古镇周边指定焚烧点:孙家屯晨鸣电器有限公司旁人行道、古镇西路虎门小广场、古镇西路与庙会街交口小广场、盛世和园对面广场。

8.源江路沿线指定焚烧点:乾熙园小区东南门对面人行道、源江路与古江巷交口空地、千子言连锁超市对面空地、海亚医院对面人行道、帝豪门窗旁人行道。

9.华竹路沿线指定焚烧点:行营钓具小广场、翡翠公园大门前空地、润福苑小区门口空地、麓溪家苑对面人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