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快看!楚雄市3月份优秀“火韵”实践活动展播,有你们家的文明实践分中心(所、站)吗?

发表时间:2022-03-29 10:46 信息来源:市创文办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点亮火把 温暖楚雄

一位位志愿精神的接棒人

以实际行动

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发挥着榜样作用

影响和带动着楚雄人

为建设文明楚雄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近年来,楚雄市始终聚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依托全市52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着眼群众期盼,引领群众思想,发动群众力量,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搭建起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动力。现在起,我们将对每个月优秀文明实践活动进行展播,敬请关注哦!

接下来,就一起来看一看3月份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优秀文明实践活动吧~~

【一季度经典活动展示】

根据上报活动信息的完整度、综合活动特色与群众反馈效果,我们从2022年第一季度212场活动中评选出10场经典活动进行展示,一起来看看吧~

①市委组织部“我们的节日·春节——“迎新春送祝福”义务送春联文明实践活动。

妙笔生花送祥瑞,翰墨留香迎新春。随着虎年春节的临近,1月18日起,“迎新春送祝福”——威楚银发志愿服务团义务写春联活动温暖举行。连日来,楚雄市威楚银发志愿服务团书法家们在市党群活动中心、市老年大学为市民义务书写赠送春联和福字400多幅,为广大市民送上新春的祝福。

②市教育体育局“健身大拜年·体育进万家”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

1月14日上午,楚雄市老体协携太极拳剑分会、柔力球分会、健身操分会到楚风苑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各分会之间的交流学习,也增强了居民的养生意识,帮助居民掌握正确的体育锻炼方法和保健方法,也为社区居民送上一份“春节大礼”!

③学桥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们的节日·元宵—浓浓邻里情 欢乐闹元宵”主题活动。

正月十五月儿圆,家家户户庆团圆。正值元宵佳节,鹿城镇学桥街社区在社区幸福食堂举办了“浓浓邻里情,欢乐闹元宵”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邀请社区志愿者及社区居民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为居民营造了一个温馨、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不仅了庆祝传统节日,引导居民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习俗,也加强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活跃了社区的文化生活,为构建文明、和谐社区起到了积极作用。

④北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22年“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

2月14日,北浦社区联合州委老干部局,在楚雄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欢乐闹元宵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招募银发先锋志愿服务队、社区敬老爱老助老服务队志愿者,向参与活动的退休老同志、老党员、社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⑤中大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为小巷添绿意,花草认养”三五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中大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我为小巷添绿意,花草认养”为主题,开展辖区内的环境卫生大整治、三无小区卫生死角清理、塘子巷花草认养管护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带头、居民小组长和居民志愿者积极响应,带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携手共建美好文明家园。

⑥东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22年“义诊进社区,服务暖人心”文明实践活动。

3月5日,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健康意识,为群众提供更便捷、专业的医疗服务,东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楚雄州人民医院泌尿科、疼痛科等多个科室开展健康义诊活动。此次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搭建健康服务平台,拉近了社区和居民的距离,强化了大家的健康意识,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及时准确的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⑦栗子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3月4日下午,栗子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联合社工站、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理发、健康义诊、按摩推拿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

⑧市人民检察院“平安建设宣传月·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文明实践活动。

3月3日下午,市人民检察院志愿者来到桃源湖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结合全国各地发生的多起电信诈骗案例和办案工作实践,向群众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常见类型、惯用手法和作案方式,详细讲授如何预防犯罪等基本知识,为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提高群众自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打下了坚实基础。

⑨詹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12植树节“绿色家园 人人共创”文明实践活动。

在第44个植树节到来之际,为引导广大居民增强生态环保意识,3月11日下午,詹家社区组织社区志愿者、群众到裴家庄居民小组开展“绿色家园 人人共创”文明实践活动,经过一上午的努力,道路两旁立起了一棵棵绿油油的雪松。通过此次活动,带动了社区居民一起参与植树绿化的积极性,增强居民生态环保意识,引导更多居民一起投入到爱护环境的志愿行动中来,志愿者们不但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重视环保的责任意识,还为绿化城市、美化环境增添一道亮丽的风采。

⑩楚雄州林草局“植树造林实施国土山川大绿化”主题宣传文明实践活动。

3月12日上午,沐浴着春日的朝阳,六块印有生态建设、植树造林、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内容的宣传展板,在桃源湖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一字排开,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由州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湿地和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组成的志愿宣传小组,向现场群众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等宣传资料,并为现场群众开展了林业生态建设政策咨询答复,宣传了楚雄州国土绿化、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全民义务植树等工作成效,营造了全民参与林草生态保护和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