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1-03-24 15:24 信息来源:市创文办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弘扬优良传统,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保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我们倡议:

摒弃陈规陋习,实行文明祭祀。倡导以家庭追思、网络祭祀等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提倡通过献一束鲜花,敬一杯清茶,植一棵绿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怀念先辈;不搞封建迷信,告别祭扫陋习,树立良好家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推行移风易俗,开展节俭祭祀。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倡导从俭办丧,节俭祭祀,反对铺张浪费,以节俭方式追思亲人,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遵守社会公德,推行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城市管理有关规定,不在小区、楼道、公园、道路及河道两侧等地焚烧冥纸,不在山林、草场、墓地等烧纸焚香;树立环保意识,提倡爱护环境,绿色低碳安全祭祀,形成环保祭祀新风尚。

党员干部带头,做好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文明低碳祭扫,主动劝阻群体性祭扫活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地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祭奠。

祭祀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在当前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松懈、正值森林高火险期的情况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践行文明祭祀新风尚贡献力量。                         


                                  楚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楚雄市文明办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