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正文

楚雄市:细微之处彰显文明

发表时间:2023-05-17 14:28 信息来源:楚雄市文明办 作者:张兴福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在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楚雄市在着眼全局、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的同时,注重从小处着手,在实处发力,让细微之处彰显文明,点滴之间尽显美好。

共建共享,创建氛围“浓起来”

2023年元宵佳节,在桃源湖“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演出现场,银发普法宣传志愿队刘老师对志愿者说道:“我们是文明城市里的一员,我们爱这座城市,我们每个人都应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演员中,有党员、有群众,有老人、有小孩,他们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

在楚雄市的社区和乡镇,这样自发参与文明宣传和活动实践的群众还有很多。在湖源湖,有的群众主动参与维护公共秩序,劝导噪音扰民、不讲卫生等不文明行为;在背街小巷,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清扫;在乡村公路,村民积极参与道路抢通……他们虽然没有穿“红马甲”,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理念。

在楚雄市交通场站、公园景区、街道护栏、校园周边和乡村集镇等场所,宣传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建设相关的景观小品随处可见,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广泛宣传。在文明创建中,不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已成文明城市创建主力军。通过氛围营造、宣传引导,楚雄市累计发动干部群众52万人次开展创文活动3.3万场次,一曲文化铸魂、活动聚心的文明城市创建“大合唱”正悄然奏响。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汇演)

添景补绿,文明城市“靓起来”

迈步在楚雄城里,一片片新增绿植拔节生长,一条条健康步道花团锦簇。各具特色的主题公园分布在大街小巷,点点绿意,方寸之美尽显生态底色。

“家门口的鹿园可以散步,开车5分钟就到青龙河畔赏花,骑自行车15分钟就可以到彝海公园锻炼,一路上的各色口袋公园更是赏心悦目。”家住东岸汀院小区的张女士说。

在“绿美城市”建设中,楚雄市充分挖掘城市碎片空间,将一些道路节点、街头转角等打造成集生态、健身、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口袋公园”,通过景观提升、配备健身器材,让居民在“小而美”的环境中享受“微幸福”。近3年,楚雄市计划建设“口袋公园”90个,目前在建30个、完成建设15个,“口袋公园”建成面积5.86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15%。

(雁塔路上的“口袋公园”)

互助互爱,文明和谐“暖起来”

在楚雄市街道上,各个社区开展的“微服务”随处可见。

星期五上午,年逾80的王奶奶正与鹿城镇学桥街志愿服务点“缝补嬢嬢”们拉着家常。“在这里我们不仅能免费缝补衣物,还能与街坊邻居拉拉家常,我们觉得很暖心、很舒心。”在中大街社区,州医院医生为社区市民免费看诊、问诊,义务理发志愿者定期为居民免费理发,“老手艺之磨剪子戗菜刀”志愿服务队为居民免费磨刀。

位于楚雄市丹麓小镇的“户外劳动者职工之家”一经亮相,就受到了周边户外劳动者的欢迎。这里配备了长椅、饮水机、微波炉、雨伞架、手机充电站、急救包、针线包等设施,供大家免费使用。目前,楚雄市在全市范围内已建成投入使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42个,服务对象已由单纯的环卫工人发展到外卖员、快递员、交警、电力工人、农民工、城管、出租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广大户外劳动者群体。

在这些“小而暖”的服务中,志愿者们用“一针一线”温暖着社区居民的心,用一杯热茶、一句问候互相关爱,用实际行动弘扬传承着传统美德,营造了文明和谐、守望相助的文明氛围。

(鹿城镇学桥街“缝补嬢嬢”志愿服务活动)

爱上一座城,始于颜值,终于品质。这些藏在城市细节里的温暖,擦亮了全国文明城市的名片,彰显出城市的文明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