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正文

楚雄市鹿城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阵地赋新能,为民服务大提升

发表时间:2022-05-05 14:45 信息来源:鹿城镇 作者:郑明香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针对辖区内常住人口多、老年人口多、特殊群体多的实际,楚雄市鹿城镇栗子园社区按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去行政化”理念,建成集老年活动室、市民素质培训室、居民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以“干在实处”助推“走在前列”,实现为民事项“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水平得到大提升。

 

 

 

 

 

 

 

 

 

 

 

服务“贴心”,群众生活更舒心。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一站式、多窗口便民服务让居民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周六不打烊,服务不停步,“周六课堂”实现孩子开心,家长放心。建成老年幸福食堂,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餐问题,实现了社区老年人“食无忧”,解决了家庭的后顾之忧。推进居民遍访“五星服务”,将小区居民分为一星至五星5个类别,每周、每月、每季度、每半年、每年开展一次走访,实现社区与居民面对面沟通、精准化服务。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引进居家养老、健康养生社工等社会组织,多方位开展个性化专业服务,以服务凝聚党心民心。

 

 

 

 

 

 

 

 

 

 

 

功能“用心”,文明新风吹进家。不断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服务功能,完善文化活动室、市民教育室、理论大讲堂、科普宣传室、健身活动室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打造居民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触角向小区、小组再延伸。建立健全群众评比机制,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引导居民群众自觉适应新时代、树立文明新风尚,对评比为“五好文明家庭”进行红榜表扬,营造户户争当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制定以评比机制对应的积分兑换机制,确保积分兑换落到实处,鼓励更多群众加入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居民群众争当先进。增设爱心超市,把群众志愿服务活动与积分积累、兑换有机联通,切实增强群众志愿者的积极性和荣誉感,激励更多群众加入志愿服务活动。

 

 

 

 

 

 

 

 

 

 

 

 

治理“连心”,基层治理得提升。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载体,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整合资源,实现“多网合一”。将社区228名党员编入6个党支部,设立党小组长兼居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团小组长各19名,楼长93名、单元长229名,按就近就便的原则将小区划分为5个片区19个居民小组,建立起了社区—片区—居民小组—楼幢—单元的“五级网格”治理体系,为开展社会治理工作奠定组织基础。深入开展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和“三官一师”(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巡回审判点进社区活动服务基层群众、化解社会矛盾,切实把各类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推进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平安社区”“平安居民小组”“平安楼栋”“平安和谐户”创评活动参评率达100%,构建了共建共治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