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正文

市教育体育局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3-05-17 16:36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作者:罗建福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尊师孝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3年5月,市教体局组织辖区内各学校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系列活动,营造了人人争当“劳动小能手”的良好氛围。

一是开展“爱劳动从我做起”学习实践活动。各校严格落实劳动教育必修课,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校外劳动实践活动,做到劳动实践人人参与。

二是开展“我劳动、我奉献、我快乐”劳动实践活动。围绕学校教学、校园环境、校园文化建设等,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校园自主管理类的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时代新风,组织中小学生就近就便到社区、村镇,开展知识讲解、秩序引导和敬老助老、关爱孤残儿童等活动。

三是开展“我是光荣劳动者”体验活动。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开展瓜果蔬菜种植实践活动。

四是开展“劳动小能手”评比表彰活动。将“爱劳动”纳入到各类评优评先的基础条件中,通过评选“新时代劳动小能手”“环保小卫士”等表彰活动树立榜样,从而带动全体学生养成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通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激发了全市广大教师劳动实践创新的潜能和动力,推动了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学习、生活场所,逐步完善各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丰富了劳动教育资源。通过活动,正确树立了学生的劳动观念,培育了积极的劳动精神,使学生具备了基本的劳动技能,养成了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