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正文

楚雄市践行“四四三三”工作法 催开文明实践幸福花

发表时间:2023-04-12 09:02 信息来源:市文明办 作者:郑晓燕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2019年8月挂牌成立,同年10月,作为楚雄州唯一县(市)被列为全国试点进行探索性打造,并在试点验收中荣获“优秀”等次。多年来,楚雄市认真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14536”的总要求,以“点亮火把·温暖楚雄”为主题,探索形成“四四三三”文明实践新模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党史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四个紧抓”织密文明实践“矩阵网”

紧抓关键要素,坚持高位推动。楚雄市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高位推动落实文明实践组织体系建设。推行“中心+实践基地、所+实践点、站+实践户”模式,按照“八有标准”建成1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分中心、15个乡镇实践所、154个村(社区)实践站,实现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

紧抓融合创建,建强实践阵地。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打通部门资源壁垒,整合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留守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激活文明实践乘数效应。向高校、文明单位拓展,建设机关单位文明实践点318个;向城市社区延伸,建成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202个;整合红色基地资源,建成“威楚红色文化走廊”实践基地11个;向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拓展,建设实践广场8个。

紧抓示范带动,着力文明培育。实施“个十百千”典型引路行动,即乡镇打造“一个常态化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全市培育“十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年内建成“百个优质志愿服务阵地”、选树“千名优秀志愿者”。实施市级实践中心提升行动,推出“遇见楚雄”“理响楚雄”“文明楚雄”3大文明实践区17项具体实践内容,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市民游玩的打卡地、文明创建的示范区、文明培育的孵化点。

紧抓特色亮点,推动创新发展。把彝绣产业发展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建设之中,形成市、乡(镇)、村三级联动,力争实现乡乡有绣坊、村村有点长、户户有绣娘的彝绣网格化管理体系。积极构建支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扶持和奖励办法、加快推动彝绣特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体系,以时不我待、一抓到底的干劲推动彝绣产业由“指尖技艺”转为“指尖经济”,实现了“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3大转变,激活彝绣新的生命力。

“民族刺绣技能培训进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四个强化”锻造文明实践“先锋队”

强化制度建设,激励人人参与。推行志愿服务“1+13”管理机制,从志愿者的注册、积分、培训、激励、管理、考核等方面进行规范,把志愿者“益兑超市”与乡村振兴“爱心超市”相融合,增强志愿者内生动力。目前全市有志愿服务队573支,志愿者11.7万名,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3万场次,服务时长超过597万小时,服务群众超过110万人次,带动全市志愿服务满天繁星。

强化要素保障,确保常态长效。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成立创文协调服务办公室和市志愿服务促进中心,落实5个事业编制专职负责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创文相关工作。全市各级实践所、站配备1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工作,实现阵地有人管、工作有人抓、任务有落实。

强化社会动员,吸引个个出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双兑换与双表彰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文明实践。目前已有33个爱心单位向实践中心提供200余万元的物品;探索建立文明实践基金,在“99公益日”“10·26全国环卫工人节”开展筹款活动,拓展实践中心自身造血功能。

强化专业孵化,项目提档升级。建设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把现有的3家社工组织和47名持证专业社工组建为楚雄市志愿服务的智库大脑,为全市志愿服务项目把脉问诊,点对点精准培育。常态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培育优秀志愿服务项目45个,2022年开展培训251场次,培训志愿者3.7万人次。推荐12个志愿服务项目参加省州志愿大赛并获奖,3个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及个人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提名,极大鼓舞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三个创新”扮靓文明实践“百花园”

创新活动方式,营造服务氛围。建立“1+2+N”文明实践活动体系,即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条主线,开展以“我们的节日”为主的规定活动+以“城乡7+7”文明实践日为主的自选活动”2个系列实践内容,辖区各级单位开展以“文明城市创建我参与”为主题的N种特色活动,形成百花齐放的志愿服务氛围。

创新活动模式,丰富活动内容。打造“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文明实践日”活动模式,即每月制定一个志愿服务主题,统筹全市“三五”、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亭、交通劝导、三关爱等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每月确定2天作为文明实践日。2022年共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12期、文明实践日活动1852场次,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主动到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亭、交通路口开展服务1.4万小时。

创新活动品牌,打造区域精品。以“理响楚雄”为统领,唱响“威楚鹿鸣”理论宣讲实践品牌,为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注入生动活力。以“文明楚雄”为焦点,扩大“城乡7+7”实践品牌效应,“‘微心愿’,有难我来帮”服务品牌在《半月谈》刊发,州市联动开展“三五”志愿服务案例被写入《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手册》。以“遇见楚雄”为核心,打造“火韵”实践品牌,建设彝绣文化实践基地,推动彝绣“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以“志愿楚雄”为抓手,打响“点亮火把·温暖楚雄”实践品牌,培育“红扇子·小挎包”“周五见”等一批小而精的“威楚志愿汇”品牌,志愿精神温暖楚雄形成常态。

“清河护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三个导向”念好文明实践“紧箍咒”

聚焦问题导向,坚持靶向发向。制定楚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2+2+2”管理考核机制,开展2个公开:每季度发布文明实践大数据问题分析通报,每月发布文明实践项目优秀项目公示展播。

聚焦结果导向,强化督促考评。开展2个考核:对单位实行年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不少于12次的考核要求,对志愿者实行个人年度累计志愿服务积分不低于 1400分的考核要求。

聚焦目标导向,聚力提质增效。开展2个表扬:对全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数和经典活动上榜数,分别在“云平台”排名前十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目前累计下发通报8期,优秀成果展播12期,表扬文明实践活动优秀集体20个,462家州、市、镇、村四级单位文明实践活动参与率达100%。

“新春送祝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文明创建,未来可期。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深入开展,楚雄市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州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大力践行“四四三三”工作法,用文明实践“服务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