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诚信建设 >> 正文

楚雄市举行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4-03-15 17:36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3月15日上午,楚雄州、市相关部门在桃源湖广场举行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以“激发消费活力”为主题,旨在更好地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促进市场环境的公平、公正和健康。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嘉宾以及众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对2024年楚雄州、市市场主体进行信用承诺诚信签名。这一环节不仅彰显了市场主体对诚信经营、守法守规的坚定决心,也向广大消费者传递了市场主体的诚信承诺和责任感。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敏说:“此次活动的意义是提升消费维权能力,帮助消费者解决后顾之忧,让消费者愿意消费和敢消费。释放消费活力,提升消费者的消费满意度。释放消费,升级潜能,让消费者乐享高品质消费。”

启动仪式后,楚雄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开展了假冒伪劣商品和药品的集中展示,通过实物展示和现场讲解,让群众学会如何识别假冒伪劣商品和药品,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向市民介绍,这个药品没有中文标识,没有汉字,只有一个批准文号国药准字,这个药就是假药,不能买。像这个东阿阿胶,是保健品,不是药品。像这个白竹山,它里面的茶叶是散装茶叶放进去的,它的包装真正的白竹山是这个,白竹山这三个字是平起平坐的,不是高着,所以这个是假的。

楚雄市民蔡兰芬说:“活动让老年人认识到什么是假产品,什么是真产品,真正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今天这个活动很好,我很喜欢,经常想参与这样的活动,使我们真正辨别识别真假的伪劣产品。”

同时,执法人员还开展了食品“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现场检验活动,让群众现场了解自己购买的蔬菜、水果是否农药化肥残留超标,让食品安全知识更加深入人心。此外,楚雄州还进行了2023年十大典型案例的展示,让群众了解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保险金融单位也积极参与,开展金融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消费者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能力和风险意识。

中国人寿保险楚雄支公司员工向市民介绍,今天所有金融机构来这里开展315宣传教育活动,目的是向大家普及一下金融的基本知识,防止电信诈骗,防止非法集资,守护好我们的钱袋子。

当天,爱心企业代表也积极发挥社会责任,开展了家电义务维修活动,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现场帮助解决消费者的相关问题。同时,消协也在现场为消费者提供解答消费咨询、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维权渠道。

楚雄市民蔡兰芬表示,今后要积极投入到消费维权活动中去,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要第一时间拨打电话12315,保护自身权益。

通过此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活动,楚雄州不仅加强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和教育,还积极回应了消费者对诚信经营、安全消费的期待。这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活力,推动楚雄州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为构建和谐的市场环境、保障消费者权益打下坚实基础。

楚雄佳妮日化有限公司经理刘朝宾说:“我们会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生产与销售,让更多的消费者都能吃到合格放心的食品。”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敏提醒广大市民,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伤害的时候,不要害怕,不要慌张,请拨打12315,相关部门一定会热情服务,为大家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