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诚信建设 >> 正文

云南省楚雄市:合力共育 让每个“花朵”都尽情绽放

发表时间:2024-02-01 08:27 信息来源:楚雄市文明办 作者:张兴福 李华平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国家、社会、学校、家庭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楚雄市充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家庭的桥梁纽带作用、社会的平台依托作用和执法部门的联动监督作用,形成携手育人、共同树人的合力,让广大未成年人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德润心田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坚忍不拔,完善自我”“思无涯,行有矩”……如今,走在楚雄市各中小学校,校园的文化墙上,教学楼走廊里,学生手抄报及书法作品上,像这样的励志语录随处可见,如春雨一般润泽着学生的心灵。

文以载道,行以德育。近年来,楚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素质教育全过程,通过开展思政课、主题班会、阅读课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让道德的种子在未成年人的心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需要榜样的力量。2023年5月4日,在楚雄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暨颁奖典礼上,30名同学作为助人为乐、品德过硬、自强自立、诚实守礼、勤学创新、尊师孝亲的模范代表受到表彰,为全市未成年人树立了榜样,引领全市广大青少年形成了“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生动局面。与此同时,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成为楚雄市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全市中小学开展同唱一首爱国歌曲、看一部道德短片、诵一段国学经典、讲一个道德故事、上一节公共思政课“五个一”德育实践活动。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全市各高中学校中开展了成人礼仪式,激励广大学生勇挑责任和担当,以自立自强的姿态面对人生和社会,担负起国家、社会和家庭赋予的庄严而神圣的使命。

思想引领、德润心田、文化熏陶,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为厚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夯实根基。

丰富载体 打造育德育才坚实阵地

校园是广大未成年人学习成长的主要阵地,为此,楚雄市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近年来,楚雄市各学校把思政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把思想政治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坚持把爱国主义、传统美德、文明礼仪等融入到未成年人教育实践中。把传统文化、国学精粹编进教材,写进教案,融入课堂,努力打造校园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有序、文化氛围浓厚、道德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的学校,把学校建成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将师德摆在教师考核、职称晋升、评先推优等工作首位,通过定期开展教师集中学习、警示教育,签订承诺书、举办专题讲座、创设教育园地等方式,多措并举抓实师风、师德建设。

依托文明校园创建,全市各级学校还开设射箭、功夫扇等15个传统体育和打陀螺、踩高跷等8个民族传统项目为特色课程,建立“1+N”一体化传统体育教学模式,打造特色体育示范校15所,让崇德向善成为文明校园新风尚。

与此同时,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辖区青少年儿童的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绘画、书法、手工制作、体育运动等各项志愿服务,丰富了中小学生的课外生活,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全市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博物馆、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逐步建成并对外开放。图书馆内,亲子阅览室、青少年阅览室、文学阅览室、自然科学阅览室等,提供了大量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书目,成为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场所。

合力共育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今天听了心理健康课,收获很大,平时不知道该怎么和孩子沟通,通过讲座学到不少实用的方法,现在我和孩子沟通更容易了。”在楚雄市“与心灵相约 与健康同行”心理健康公益活动现场,一位家长对志愿者说。

楚雄市“与心灵相约 与健康同行”心理健康公益活动中,活动通过科普宣传、现场解答、送课进校园、微课视频引导等方式,开展“阳光成长”“青听心语”等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约3.8万人次。建成预防青少年犯罪警示教育专门学校1所,为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提供教育服务。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怡宁心理咨询等6个“青年之家”长期为未成年人提供免费咨询服务。

为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楚雄市各相关单位各司其职、积极联动,全方位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加强联动,有效优化社会文化环境。楚雄市坚持学校以“德”润心、家庭以“爱”连心、社会以“净”化人的“三结合”教育。教育部门、群团组织和学校多部门联动,健全家校共育模式,通过成立家长委员会,举办相关讲座,运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

教育部门联合公安、消防、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开展了“消防安全进学校”“交通安全进学校”等活动,“小邱法治课堂”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品牌活动。通过开展学校周边环境和少儿有害出版物、有害信息联合专项整治,发布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宣传教育信息,建立“楚雄市公益广告优质图库”,有效净化未成年健康成长环境。在楚雄市各级各部门的精心浇灌下,楚雄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之花已枝头争俏。当前,各级各有关部门正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作风,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