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诚信建设 >> 正文

楚雄市紫溪镇创新创优普法方式 深入贯彻落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23-05-12 16:01 信息来源:紫溪镇 作者:仵格令 杨国文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楚雄市紫溪镇深入贯彻落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创新创优普法方式,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一是紧抓“关键少数”,发挥“领头雁”示范作用。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建立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清单,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点内容列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逢会必学。严格落实会前学法、重大决策专题学法、法律知识考查和年度述法等制度。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学法用法、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方面的“头雁效应”,示范带动各党组织、各项工作领域各单位落实学法用法制度落实,把法治学习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列为“万名党员进党校”、“紫溪夜校”的必修课,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与党建述职、干部考核挂钩。扎实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理论研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推动形成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和行动自觉。

二是紧盯“精兵良将”,激发人才“助推剂”效应。坚持围绕大局,高标准定位,把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惠及民生的系统工程来抓。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个领导小组办公室、11支普法工作队。各普法队伍分工明确、职责清晰,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为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提供强大组织保障。制定农村“法治明白人”选拔培养方案,明确选拔条件、培养和使用管理等具体要求。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优的原则,通过个人自荐、村(居)委会推荐、岗前培训等方式,从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等群体中,选出47名政治觉悟高、专业素质强、道德品行好的农村“法律明白人”,编织乡村共建共治人才网。积极推行结对模式,组织司法所人员、联系村(社区)律师、辖区民警等担任辅导员,通过“普法大讲堂”、政策解读会、情景课堂等方式,有效提高“法治明白人”专业素养,开展各类培训等23场次。利用工作队日常走访等时机,为“法律明白人”赠受劳动法、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等12个类法律法规宣传书2300余本,确保日常学习不断线;利用赶集天、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节点,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宪法、民法典、防电信诈骗等法治宣传活动37场次,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建立“工作队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服务队,通过电话寻访、面对面解答的方式,解决群众土地纠纷、老人赡养、邻里家庭纠纷等问题42个。

三是突出“喜闻乐见”,打造全空间普法格局。不断丰富传统普法形式内涵,坚持向面上拓展、向村居延伸、向群众贴近,普“群众需要的法”,普“群众听得懂的法”,使普法真正走到群众中间。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国家反诈中心APP、七彩云端APP、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楚雄政法微信公众号等,实现“指尖普法”,让群众拥有随时能看到、随时能用上的“法律顾问”,在全镇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在马缨花节、樱桃节、火把节等传统节庆、民族文化节庆活动中,采取“安保+服务+普法”三推进的方式,通过“问答式”“案例式”“双语式”(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拉家常式”等接地气的方法,积极开展“零距离”、面对面普法,将“法”与节日展示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让普法宣传走心更入心。

四是聚焦“靶向发力”,实现多领域全面开花。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围绕“三下降一扭转”目标任务,根据不同对象确定不同普法任务和工作举措,因地制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村(社区)“两委”成员、综治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与国土资源、农业、林业、教育、务工、医疗、市场经营等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按照“不漏一人”要求,定期对辖区领域、行业领域重点人群、重点事项进行全覆盖摸排,逐一分析研究,并进行高、中、一般三级预警认定。针对婚恋家庭矛盾突出人员建立“一户一档”,以日常走访、网格巡查、入户上门等方式定期开展普法教育,并做好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工作。在开展矛盾纠纷当事人普法教育和重点人员普法教育工作中,重点记录普法教育对象的接受程度、心理变化等,为下一步普法教育工作提供依据,实现“按需普法”与“事前普法”相统一。同时,注重“小手拉大手”的法治浸润作用,采用故事教学、情景模拟、案例研讨等形式,积极开展富有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的“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做文明法治最富有活力的倡导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