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诚信建设 >> 正文

“致敬好人,德润鹿城”——楚雄市2021年度“身边好人”事迹展播②

发表时间:2022-02-25 08:53 信息来源:市创文办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英雄来自人民,平凡铸就伟大。自2018年开展“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以来,楚雄市已评选“身边好人”79名、省州市级道德模范40名。2021年度受表彰的19名“身边好人”,都是从全市各个行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凡人善举”中层层推选出的优秀代表,他们有孝老爱亲的榜样、有敬业奉献的表率、有诚实守信的典型,有助人为乐的楷模,有见义勇为的英雄,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楚雄市文明网将陆续为您讲述2021年度19名“身边好人”人物故事。

最美乡村致富带头人李光跃——乡村致富“领头雁”

 

 

李光跃,男,1986年4月出生,楚雄市西舍路镇人,楚雄新耀供销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自2016年成立公司以来,依托西舍路镇资源优势,李光跃带领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电商”的发展模式,从事核桃、中药材种植、发展生态养猪产业,带动西舍路镇3000余户核桃种植户种植核桃8000亩,与6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种植协议,种植中药材3000余亩。每年李光跃的公司开办核桃、中药材栽培技术培训班10余场次,向农户们传授品种、土壤、季节的选择和施肥、繁育、管理的知识和技术。为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引导种植户科学种植、规范管理、提高核桃和中药材产品的品质。他的公司每年向西舍路镇的农民提供季节性临时用工岗位200多个,带动农户增收600余万元,种植户户均增收2000元。他的公司和种植合作社先后被评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楚雄州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楚雄州示范企业、扶贫明星企业。

最美文化工作者曹家庆——扎根基层文化工作 传播最美声音

 

           

 

曹家庆,女,1971年10月出生,云南省保山市人,楚雄市鹿城镇学桥街社区文化辅导员。

曹家庆同志自2011年担任基层文化辅导员以来,积极参与社区居民文化服务活动,近百次组织业余文艺团队进居民住宿小区、社区广场表演文艺节目,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在开展文化服务活动中,她先后撰写的文化稿件90余篇(条)被各网站采用;每逢传统和重要节日,她都放弃休息时间,组织业余文艺团队为社区居民表演文艺节目。她认真做好市“老年大学鹿城镇分校学桥街社区教学点”的服务工作。加班加点的参与教学点的《楚雄诗词》杂志、《楚雄诗书画集》、《放歌新时代》书籍、《祖国颂》书籍、《当代楹联集》的撰稿编辑和图片的收集。她辅导的社区文艺团队参与香港第三届文化艺术节曾荣获最美创作奖,最美表演奖;她先后被鹿城镇党委、政府授予全镇文化工作“先进个人”;被楚雄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表彰为“模范市民”。

 

最美环卫工人马应丽——汗水换来洁净  勤劳促进文明


 

马应丽,女,1975年10月出生,云南省楚雄市人,楚雄市城市园林绿化环卫服务中心工人。

自1994年从事环卫工作以来,马应丽从事过街道清扫、中转站垃圾转运、门前三包、公厕管理等工种。22年来,她总是提前到岗,推迟下班时间离岗,多次放弃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始终让所负责的路段、公厕保持干净整洁,广受市民好评。在清扫街道、公厕中她多次将拾捡到的银行卡、医保卡、身份证、提包、手包、钥匙等等物件送还失主,她多次搀扶摔倒在街道边的老年人,并帮助他们联系和寻找家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马应丽同志担任了公厕管理组组长,负责龙川江南岸和富民片区91个公厕的保洁工作,她经常早上5点多就出门,夜间11点多才离岗。在工作中她是保洁组组长,不但要以身作则完成自己的工作,耐心细致的给其他环卫工人讲解示范,又号召其他环卫工人要既做城市美容师,又做文明倡导者,确保公厕的干净整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应丽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每天背着消毒液三次在街道和公厕中消杀。22年的环卫工作生涯中,她始终无怨无悔地坚守,用勤劳和汗水维护着这座城市公共厕所的干净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