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诚信建设 >> 正文

紫溪镇把好“四道关口”强化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发表时间:2021-07-22 08:52 信息来源:紫溪镇 作者:张莹 周福秀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雨季来临,野生菌已陆续上市并将进入生长繁殖旺季,预防野生菌中毒已成为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有效防范和减少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紫溪镇把好四道关口,强化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一是把好责任落实关落实四个最严党政同责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为主线,及时召开预防野生菌中毒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切实把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细抓实,严防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

二是把好“宣传引导关”。坚持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农村、进家庭、进餐饮单位,通过召开会议宣传、走村入户宣传、粘贴宣传画、签订承诺书、发送温馨提示等形式,广泛宣传正确食用野生菌的方法和鉴别野生毒菌等知识,同时组织餐饮经营户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对食用野生菌注意要点、野生菌加工流程须注意事项、食用野生菌中毒后自救等知识讲解宣传,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安全食用野生菌的认识度和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全镇共召开会议宣传野生菌防控知识8场次;开展街天宣传3次;开展进校园宣传2次;向摊主和消费者发放《野生菌中毒防治知识》宣传单200余份;在社区、学校、主要交通要道及餐饮经营户等人流大的场所粘贴宣传画110张;以广播、微信等方式向群众发送预防野生菌中毒事件预警通告12条,发送温馨提示32条。

三是把好“监督检查关”。充分发挥镇食安办综合协调、督查督办、跟踪问效职责,加强督导检查,查找薄弱环节,督促整改落实。加强对野生菌销售点的突击检查和监管,排查隐患,坚决杜绝毒野生菌流入市场、进入餐馆,从源头上预防野生菌等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加大对学校、单位、建筑工地等集体食堂和餐饮店及红白喜宴、会议用餐的检查指导力度,强化对农村集体聚餐的备案指导,现场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加强烹饪环节的监管,

并做好留样记录。

   四是把好“应急处置关”。制定《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充分发挥村级食品安全信息员作用,镇村两级联动防控不留盲区,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早诊断、早治疗,确保能及时处置各类食品安全事故。同时,市场监督管理所、卫生院、派出所等相关职能站所加强信息互动、协同联动和应急处置,确保一旦出现误食野生菌中毒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