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道德建设 >> 正文

“致敬好人,德润鹿城”——楚雄市2021年度“身边好人”事迹展播③

发表时间:2022-02-28 15:12 信息来源:市创文办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英雄来自人民,平凡铸就伟大。自2018年开展“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以来,楚雄市已评选“身边好人”79名、省州市级道德模范40名。2021年度受表彰的19名“身边好人”,都是从全市各个行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凡人善举”中层层推选出的优秀代表,他们有孝老爱亲的榜样、有敬业奉献的表率、有诚实守信的典型,有助人为乐的楷模,有见义勇为的英雄,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楚雄市文明网将陆续为您讲述2021年度19名“身边好人”人物故事。

最美医务工作者罗有能——扎根基层  坚守“疫”线 

 

罗有能,男,1971年出生,云南省楚雄市人,现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及计划免疫工作。

自1993年参加医疗卫生工作以来,罗有能先后在三街镇中心卫生院、鹿城镇卫生院工作。工作期间他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升医疗业务技能,先后完成普外科手术200多台次。2013年到鹿城镇卫生院工作后,他仍然不改“提升自身医疗业务水平、服务患者的初衷,尽最大努力为患者解除病痛,广受患者好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放弃了和家人春节团聚的机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密切接触者的转送、卡点测温等工作中,连续30多天没有休息。2021年3月瑞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罗有能主动请缨参与楚雄州医疗队奔赴瑞丽防控疫情。30多天中,他不顾个人安危,身穿防护服,带N95口罩和面屏,深入到瑞丽市多个社区注射疫苗、采检核酸,赢得了广大居民的好评。罗有能先后荣获楚雄市“卫生监督先进个人、德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积极贡献者”等荣誉称号。
 

最美科技工作者普永芬——执着科研  勇攀高峰

 

 

普永芬,女,1971年4月出生,云南楚雄州大姚县人,楚雄市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主任医师。

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普永芬不断鞭策自己,长年钻研医学科研业务,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曾先后在各类国家级医学杂志上发表《药物流产副反应初步探讨》《丙泊芬复合芬太尼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微波治疗乳腺炎的疗效观察》《先兆流产合并宫腔积血的妊娠结局分析》《妇科超声件盆腔积液的诊断研究》《妇产科术后静脉血栓症病例分析》等医学学术论文。2020年普永芬参与新冠肺炎科研项目研究,发表论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实习生的心理健康及应对方法研究》,该论文收录于《健康世界》杂志。2021年3月普永芬带领楚雄市人民医院援瑞医疗队赴瑞丽支援,积极参与核酸采样、核酸检测标本、疫苗接种等工作,完成疫苗接种前咨询筛查、接种后留观1.78万余人次。普永芬先后荣获楚雄市“威楚名医”、楚雄市好医生、楚雄州孕产妇降消项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最美环卫工人谢国菊——不辞劳苦 默默奉献

 


谢国菊,女,1970年9月出生,楚雄市鹿城镇人,是楚雄启城城市服务有限公司老城区运营部七队清扫保洁员。

自2019年参加环卫工作以来,谢国菊负责鹿城镇富民社区3700多平方米街道的清扫保洁工作。面对这条街道住户多、摊点多、车流量大,尤其周一赶集日人流量达到35000多人次的实际情况,为了保持街道的干净整洁,三年来谢国菊每天凌晨5点就要开始清扫街道,中午街道保洁再到傍晚收垃圾,每一个环节谢国菊总能高标准的完成,一天下来经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脚痛。自楚雄市开展创文创卫以来,谢国菊肩上的工作也更加繁重了,虽然辛苦,但是她从不抱怨,她以吃苦耐劳、踏实肯干、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受到了单位领导的重视和同事们的信任。为了把工作做好,就连儿子生病,她也只是利用下班时间前去照顾。工作期间,谢国菊多次将拾捡到的银行卡、医疗卡和其它一些证件交还失主,多次为街道旁的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帮助。在这个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她以辛勤的劳动、默默的付出,赢得大家的一致赞许,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