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创建活动 >> 正文

楚雄市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持续推进“书香楚雄”建设

发表时间:2022-05-07 11:15 信息来源:市创文办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州关于全民阅读工作部署和“书香楚雄”建设要求,楚雄市各级各部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充分发挥“书香机关”“书香支部”“书香校园”“书香工会”等阅读组织作用,持续推进全民阅读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等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不断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读书分享活动,以诵读经典、读党史、推荐正能量书籍的方式,让干部职工进一步领悟到读书日的真正意义,享受读书带来的进步和乐趣,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让学习成为一种追求。通过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习文史经典、行政法规和业务知识的能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推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市疾控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奋进新征程·阅读再出发”全民阅读主题党日活动,引领中心职工积极参与阅读,营造立足新发展阶段,共建书香支部的浓厚氛围,激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建功新时代崭新活力。同时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环境清理活动,对市疾控中心至市党群服务中心道路进行环境卫生清理,通过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鹿城镇:组织老干部与社区干部到云龙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祭英烈践初心”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积蓄正能量,营造多读书、善读书、享读书的良好氛围。教老同志使用市图书馆公众号进行听书,让解放双眼的新型阅读模式成为老年人阅读的良好媒介。把支部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阅读活动结合起来,社区党总支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送课上门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八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干部职工和群众在镇图书馆举办“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全民阅读实践活动,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八角镇凝聚精神文化力量,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使更多人享受阅读的乐趣。通过此次活动,使参与人员在书屋内丰富人生阅历,汲取知识力量,大力倡导“重视读书、提倡读书、读书有用、读书成才”的社会风气,积极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风尚。

子午镇初级中学: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经典诵读进校园”暨“4.23”全民阅读活动。活动中,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声情并茂地诵读经典诗词,通过活动开展,让同学们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接受人文精神熏陶,进一步传承国学经典文化,弘扬民族传统,着力培养同学们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勤学自强的优良品质,努力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树苴乡中心小学:运用校园的空间和角落,用诗文、诗画的名言佳句装点校园。鼓励学生家长为孩子订阅读物,实施家校共育,培养学生们阅读兴趣。运用大课间活动常态化开展“课间经典诵读”,让学生感其声、领其情,营造浓厚的诵读氛围。通过国学经典故事情景剧展演、诗文朗诵、快板、课本剧等形式,把《弟子规》《论语》《礼记》《孝经》等经典美文呈现出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诵读国学经典的积极性。

北路幼儿园:动员全园老师、家长和幼儿积极行动,参与读经典活动,在家里进行亲子阅读,或到书吧、书店、图书馆进行阅读,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根据幼儿年龄特点,整理适合各年龄段孩子们诵读的“经典诗歌”,运用每周二的晨间活动时间,组织孩子们诵读经典,在诵读中,老师同孩子们共同学习领略经典诗歌的内涵,让孩子们从国学启蒙教育中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国学与经典诵读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渗入家庭,深入社会,融入师生的生活,丰富师生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