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正文

【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楚雄市开展多项喜迎新春活动

发表时间:2024-02-05 09:34 信息来源:楚雄市文明办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万象更新、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光。正值新春来临之际,楚雄市就喜迎新春、欢度春节开展了多项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给老百姓送来了许多温暖。

协力打造规范市场环境。为提高文旅行业服务质量,维护游客合法利益,树立楚雄文旅良好形象,近日,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多部门集中开展2024年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项检查,对各类旅游经营单位经营规范、消防、安保、食品、特种设备等进行了安全检查。

春节将至,年货市场也更加热闹起来。新开业的昆百大楚悦广场成为了近期楚雄市民的打卡地。楚悦广场汇集120多个优质品牌,涵盖餐饮、服装、美妆、娱乐、休闲多个类型,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生活服务体验。为配合新年到来,商场各个角落布置了巨型纸艺花,扶梯和玻璃围栏上也粘贴了装饰窗花,加上龙年主题的雕塑和新年音乐,氛围感拉满,顾客也是络绎不绝。

桃源湖公园的年货市场也是一片繁荣。对联、红灯笼、福字等新年饰品格外醒目,粮油类、糖果类、礼品类、饮料类、坚果类、肉制品类等货物一应俱全。

沃尔玛超市,年货商品摆满了货架,红色的包装更是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氛围。除了传统的节庆商品礼盒,还有各种具有春节特色的商品,如剪纸、中国结、春联等。市民们纷纷带着家人一起选购心仪的年货商品。

文艺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辖区居民群众的节日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文明的新春佳节气氛楚雄市鹿城镇灵秀社区、蓝天幼儿园及辖区单位共同联欢开展了“爱我社区 快乐迎春”系列活动,为社区居民群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艺术盛宴。

楚雄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邀请楚雄州知名书法家,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民族乐器表演艺术家30余人到子午镇旧关村开展义务写春联和民族乐器表演活动。

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免费为到场的村民们写春联。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民族乐器表演艺术家们为群众进行民族乐器演奏、演唱等,嘹亮的歌声、优美的旋律响彻大山深处,现场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气氛高潮迭起。

普法宣传保障平安过节。为营造春节期间浓厚的法治氛围,将法治宣传、法治文化与群众春节习俗的需求有机融合,吕合镇以书写、赠送春联为载体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书法老师们为群众书写春联,普法志愿者们向群众讲解法治知识,围绕劳动力转移就业、根治欠薪、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震减灾等方面开展普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引导群众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让春节更有“法”味。

树苴乡以赶集日为契机,在树苴乡街面联合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政策、典型案例解说等方式将宣传教育推向群众。宣传人员结合法治建设、法律援助、信访维稳、禁毒反邪、森林草原防火、扫黑除恶、电信诈骗、消防安全、耕地保护、道路交通安全等各方面,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大白话向辖区群众普及相关政策、知识和法规,与群众实现零距离交流。

为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确保辖区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三街镇筹安排镇村干部到各村小组召开户长会,进村入户扎实开展春节前法治宣传活动。户长会上,镇村干部向村民发放了法治宣传资料,开展了森林防火、禁毒防艾、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烟花爆竹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知识。同时对各村民小组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对邻里矛盾纠纷线索摸排,努力将各种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节前走访慰问温暖民心。新春到来之际,楚雄市乡村兴局全体干部职工对鹿城镇困难群众进行了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了解他们的身体及生活情况,认真听取了他们的心声,并鼓励他们积极乐观生活。最后叮嘱他们注意春节期间用电用火安全。

依托春节系列主题活动,鹿城镇多个社区开展了多项志愿服务。以党员先锋为引领,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组织小组干部、党员、居民群众共同开展了节前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还组织了社区医疗团队开展健康义诊活动,还有志愿者积极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弱势群体开展义务理发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志愿活动,给群众营造了万象更新、温馨喜庆的新春氛围,给他们送去了周到贴心的服务,也将这份温暖切实送到了他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