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正文

云南楚雄市:以“党建+”模式提升文明创建服务效能

发表时间:2023-05-31 08:28 信息来源:楚雄市文明办 作者:张兴福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文明创建既是时代趋势,又是一场久久为功的幸福接力。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楚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为统领,抓实队伍建设,发挥“党建+”作用,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服务效能。

“党建+学习”。坚持每周一上午的集中学习,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党史党课主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精神内涵,准确把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目标要求,全面掌握全市文明创建的工作部署。学习教育中,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用活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学习载体,筑牢创文队伍履职尽责、忠诚奉献的思想根基,着力打造一支工作有思路、干事有方法、遇事敢担当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骨干队伍。

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建+培训”。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根本职责、岗位责任、本职工作相结合,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创建业务培训,切实补足知识短板,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年初以来,市创文办分领域、分重点组织开展文明创建业务培训12场次,筹备举办云南省“云岭V成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者能力提升楚雄市现场培训班1期,通过省内外专家的培训指导,与16个州市文明创建代表及市属部门、乡镇文明创建一线人员的学习交流,创文骨干队伍在学习中得到提高,在实践中全面成长。同时充分发挥文明创建网络媒介作用,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进一步拓宽全市文明创建工作思路,增强探索实践本领。

文明创建业务研讨会

“党建+实践”。结合《楚雄市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分年度制定工作重点,确保文明创建有章可循,文明创建逐年见效。2023年以“十大专项行动、八大美丽创建”“深化四个成果拓展、推进八项提升工程、补齐五个问题短板”“实施十大攻坚提质行动、深入开展八个文明系列活动、压紧夯实三项工作机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方案细化,措施落实,实现文明创建工作月月有目标、周周有活动、日日有督促,全市文明城市创建迈入科学化、专业化、常态化轨道。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12.6万场次500万小时。

为基层党组织进行文明创建现场讲解

“党建+惠民”。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重点区域及责任单位,认真开展乱点堵点疏导、环境美化提升、民生服务优化等综合治理,实现文明创建惠民利民、共建共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楚雄市先后建改市政道路25条,打通“瓶颈路”23条,提升改造农贸市场23个、老旧小区155个、棚户区1.3万户,整治提升城中村126个、背街小巷149条,建改公厕254座,安装洗手池1212座,新增停车位3万个、绿地366万平方米,更新主题公园9座,建成健康步道271公里、滨河景观带66公里,运动健身设施进入“15分钟便民生活圈”。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实践阵地525个,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选树道德模范40名,评选身边好人79名,创建文明村镇52个、文明单位94个、文明校园56所。“爱心缝补”“你有难我来帮”等一批小而精的“威楚志愿汇”品牌成为新常态。

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

党建引领聚合力,强基固本见实效。多年来,楚雄市创文办始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向外借力,向内发力,牢牢掌握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文明实践工作重点,不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努力让文明创建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