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正文

中山镇三强化点亮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宣传“照明灯”

发表时间:2023-05-24 08:33 信息来源:中山镇 作者:李贞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切实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见行见效,中山镇以“慢不得、等不得、靠不得”的工作作风和“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将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精准送到群众身边、植根群众心里、更好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营造“人人学法、户户懂法、家家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强化普法宣传的力度。充分发挥司法所长、派出所所长法治副校长作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向学生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禁毒禁赌、消防安全、防范网络诈骗、防盗、防溺水、防校园欺凌等相关知识,截至目前,共开展2场次,受众学生600余人次,专项普法学校专场1场500人次,切实增强学生法治观念。利用集镇街天,组织综治、妇联、团委、国土、财政、市场监管、司法等站所集中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暨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发放普法读物100余册,发放普法宣传单300余份,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0人次。

强化普法宣传的深度。中山镇坚持因地制宜,贴近群众生活,开展法治进乡村活动,强化对各普法力量的管理和作用发挥,最大限度地将各级普法力量向基层压实,普法工作队员一方面对责任区内的治安基础等情况全面开展摸排,另一方面俯下身倾听群众痛点难点和法治需求,边摸排边化解矛盾,边化解矛盾边普法,达到既解决群众法治需求问题,又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目的,实现“普治并举”的效果。通过普法宣讲组利用下村摸排重点人员的时机,通过召开户长会、群众会、党员会等方式,在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矛盾纠纷调解现场、活动室,开展专项普法12场次,受众200人次,发放《强基础补短板读物普法进万家》口袋书2770套。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会、专题宣讲报告会等形式,开展专项普法1场80人次。

强化普法宣传的广度。以“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宣传推送专项普法信息860条次,运用农村应急广播系统,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线下通过电子屏播放、张贴永久性和临时性布标14条,制作安装宣传板12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