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楚雄市北浦社区:整治背街小巷 “闹心路”变“赏心路”

发表时间:2022-05-25 08:30 信息来源:数字楚雄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都说城市主干道是城市的“面子”,关乎城市的“颜值”,但背街小巷却是“里子”,关乎着广大市民的居住环境是否舒适。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鹿城镇北浦社区党总支聚焦背街小巷脏乱差、公共秩序差等影响市容市貌问题,积极发挥党总支的“轴心”作用,用实际行动推进背街小巷提升工作,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美化后的老街

楚雄市文体巷和经贸巷有着30多年历史,全长约500米,贯通北浦路、双建路、足球场和桃源湖广场,是周边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很长时间以来,这两条巷子一直呈现出车辆乱停乱放、墙体破旧、环境脏乱差的情况。特别是夏天,垃圾桶内的生活垃圾外溢、臭味难闻、苍蝇蚊子漫天飞,这条回家路成了周边小区居民的“闹心路”。住在附近的居民深有感触:“以前从这条路走的时候脏乱差,墙上到处都是灰和蜘蛛网。”

美化后的老街

近两年来,楚雄市鹿城镇北浦社区党总支以文明创建为切入点,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吹哨单位报到”机制,发动辖区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力量,把环境整治与特色街巷打造有机结合,深入挖掘具有区域特色文化底蕴的巷道建设,让背街小巷焕发新生机、展现新风貌、注入新内涵。

美化后的老街

如今,改造后的“小微主题巷”焕然一新呈现在居民面前,守护未成年人成长的“赤色先锋”主题、孝老爱亲的“橙色关爱”主题、平安建设的“蓝色平安”主题、爱护环境的“绿色环保”主题、民族融合的“黄色团结”主题,赋予了小巷新的文化生机。小巷周围的居民都赞不绝口,以前回家的“闹心路”,如今成了“赏心路”。附近的居民李文斌说,“我们出来外面散散步,把自己的孙子带出来看看,讲一些过去的英雄人物故事给他们听,把爱国主义教育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北浦社区党总支将把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引向深入,把环境整治与文化内涵相结合,让环境提升与“文化标识”并肩进街巷、进小区、进楼栋,让居民群众身在“巷”中,读出文化、读出情感、读出记忆和乡愁。“下一步,我们计划把更多、更有创意的元素融入到我们老旧小区改造里面去,更贴近群众,贴近基层。”楚雄市鹿城镇北浦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罗建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