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正文

【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效能建设】楚雄市:转变作风 提升效能 打造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硅谷”

发表时间:2022-05-25 08:25 信息来源:数字楚雄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紧紧抓住后疫情时代这一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机遇,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延伸链条,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迅猛,成为全省继昆明之后集中度最高、最具发展活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被科技部评为国家中药现代化产业(云南)基地。

“下沉一线”,把产业做实

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把办公室搬到项目建设一线,建立健全“四个一批”要素保障机制,强化项目用地、市政配套、环评审批、资金落实等保障。完善一批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推进园区通电力、通路网、通给水、通排水、通电讯、通网络和土地平整“六通一平”,在富民庄甸片区实施场地平整31.78万平方米、路网建设7公里、供水管网建设9公里。收储一批土地,规划建设面积9.73平方公里的富民庄甸片区发展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产业;同时,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利用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土地,收储8000多亩产业发展用地。建设一批标准厂房,增强园区吸引力,投资57.86亿元建设标准厂房39.44万平方米,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整体搬迁暨京津冀药物(楚雄)研究院建设及中药配方颗粒、现代中药制剂产业化建设等一批项目陆续落地楚雄市。整理挖掘一批闲置厂房和办公生活场所,建设综合实验室5000平方米、专家公寓5500平方米,建设楚雄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园、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高新区中小企业创业园、高新区双创服务工作站等,协助解决企业的办公场所,最大限度为入驻企业提供生产、生活便利。

“创新引领”,把产业做精

楚雄市致力于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坚持结果导向,支持企业改造传统工艺,发展新兴工艺,创新营销模式和管理体制机制,世纪华宝日产40万个医用口罩和N95口罩生产线、云南科实医疗用品20万个医用口罩生产线建成投产,裕丰药品制剂生产线、金七制药三七系列健康产品建设和瑞药金方中药饮片、破壁饮片、直接口服饮片生产线相继完成。制定出台“科技十条”,对从事医药研发的企业,从取得临床批件到取得新药证书分阶段给予不低于100万元的奖励;对取得新药证书并生产上市销售的,按销售收入比例给予不高于500万元的奖励。推动生物医药企业开展强强联合和新产品的开发,盘龙云海与钟南山院士团队达成合作进行灵丹草颗粒二次开发项目研究,神威药业国家一类新药灯盏细辛冻干粉研发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科技创新成为推动全市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的一大利器,目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户、省级创新试点企业3户,老拨云堂、盘龙云海获中国驰名商标。

“握指成拳”,把产业做强

推行项目工作法,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明确每项工作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工作标准等,形成任务部署、推进实施、考评验收的工作闭环,推动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组团发展”。以庄甸园区为基础,规划建设庄甸中药配方颗粒先行示范基地,以智明小草片区为重点规划建设中药配方颗粒融通发展一体化基地,以云南神威施普瑞、瑞药金方等一批中药配方颗粒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企业已建成投产。对“中药材集中提取区、中药配方颗粒加工区、配方颗粒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医药现代物流中心、办公及生活配套集中区”等进行可操作性深度规划,委托云南省设计院编制中国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建设发展规划。建设工业大麻产业基地,引进湖南方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麻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工业大麻加工种植企业入驻园区,目前,已签约企业15户,协议总投资达64.7亿元。

“延伸链条”,把产业做大产业链条短、辐射带动弱,一直是制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难题。楚雄市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立体气候明显、生态环境良好的资源优势,擦亮“云药之乡”名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好辖区内丰富的林地资源和优越的气候条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以公司、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大户为龙头,带动广大群众大力发展木香、续断、黄精等中草药种植。发挥气候、生态、彝医药、生物医药等特色资源比较优势,推进旅游与健康医疗和中彝医药产业融合,发展绿色食品、运动休闲、健康养老产业,实施楚雄大健康产业城、楚雄全民健身中心、楚雄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等一批大健康产业项目,目前,楚雄紫溪森林康养小镇、中国·楚雄彝医药康养示范园等产业项目稳步推进。依托市、乡、村医疗服务资源,建立紧密型医共体,推行中彝医药服务,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县域就诊率达90.35%,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6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