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楚雄市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从治理到“智理” 解锁乡村“数治密码”

发表时间:2022-05-24 08:40 信息来源:数字楚雄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而繁琐的工程,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与幸福感。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以国家数字乡村建设试点为契机,借助数字赋能,推进人工智能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以“互联网+治理”打通上下层级、部门条线等相互间的壁垒,推动基层治理从治理到“智理”。

解锁乡村“数治密码”

初夏,走进楚雄市东瓜镇庄甸社区蔡家湾居民小组,风光旖旎,庭院俨然。居民张宏艳拿出手机,打开“庄甸小管家”程序,进入积分商城随手拍,把自家新种的瓜果蔬菜、庭院洒扫等图片上传到“美丽庭院”。“这样我就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她说。

居民张宏艳正在打理美丽庭院

2021年,依托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和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机遇,楚雄市在蔡家湾探索开发“庄甸小管家”,推行数字化管理和“美丽庭院”积分制,将村民的生产生活行为量化、赋分,让每一位村民成为人居环境的参与者、推动者、改善者。

为打破传统治理壁垒,提升乡村治理成效。楚雄市携手云南移动在蔡家湾实施智慧安防工程试点示范,在居民小组公共区域安装了AI智能分析摄像头12台、普通视频监控10台、智慧云广播4套、带警灯远程喊话摄像头3台,实现垃圾分类提醒、禁止停车提醒、远程喊话、通知播报等功能。

“只要有陌生人或者车进入本村,智能摄像头就会进行人脸和车牌自动识别,自动预警。”云南移动楚雄分公司项目负责人陶剑告诉记者,智能摄像头捕捉到的信息会通过数字庄甸大数据平台与楚雄市域党员防控综合治理应用系统对接,对于登记在案的重点人群及车辆将会自动告警,做到早发现、早跟踪、早预防。

同时,智能云广播依托数字庄甸APP,结合手机、智能摄像头、音柱等设备,还可以为村民提供实时的音视频信息发布、紧急事件播报、政策宣传等服务。

打破平台“数据壁垒”

走进楚雄市融媒体指挥中心,迎面是一块巨大的展示屏,屏幕上以GIS地图、柱状图、饼状图详细地展示着楚雄市数字农业、智慧城市、一部手机治理通等相关数据。这些数据为楚雄市社会治理决策提供着重要支持。

楚雄市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

试点以来,楚雄市完成融媒体综合应用平台、应急广播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平台等多个信息化项目建设,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1个,实用型新型发明专利9个。出台《关于加快全市数据信息平台资源整合共享开放的意见》,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全市数据归集、数据共享、场景应用、数据安全步伐,建成数字乡村综合服务云平台,28个信息化平台的数据已接入云平台,打破了“数据壁垒”,消除了“数据烟囱”,实现全市城乡资源数据采集、汇总、存储、分析和可视化运用。

治理嵌入“云智慧”

在楚雄市彝人古镇社区网格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时刻关注着社区内的动态,一旦有网格员上传情况,指挥中心就会立即上报信息,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彝人古镇社区社会治理网格化综合指挥中心

“以党建工作引领,搭建数字化新平台,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扎实推进‘一部手机治理通’工作。发动广大党员居民群众上报基层社会治理存在的问题事项,及时收集和反映居民群众的呼声,及时回应和满足居民群众的需求,带头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际解决居民群众的问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楚雄市依托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打造乡村治理数字化体系,打通全市15个乡镇、154个行政村(社区)、2950个自然村组织架构,构建市-乡-村-组-户五级网络治理体系,上线22个主题、1400多个事项,全市共31.17万人安装“楚雄治理通”APP,累计办件167.71万件,实施“互联网+平安乡村”建设,联网安装摄像头6.7万个,构建覆盖全市的安防视频监控体系,将“云智慧”嵌入基层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