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正文

【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效能建设】楚雄市农业农村局:践行“五个一线”工作法 助力大春粮食生产

发表时间:2022-05-24 08:39 信息来源:数字楚雄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开春以来,楚雄市农业农村局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认真践行“五个一线”工作法,思想上“破冰”、作风上“除弊”、工作上“破局”,积极营造“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干事创业氛围,扛实抓牢大春粮食生产各项责任措施落实落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

任务在一线落实

坚持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始终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于大春粮食生产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今年来,立足全市粮食生产实际,制定印发《关于抓好2022年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的通知》《关于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将种植面积、产量等具体任务分解明确到15个乡镇,并与各乡镇签订《2022年楚雄市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各乡镇工作责任,将粮食播种目标任务分解到村组、细化到作物、明确到地块、落实到农户,建立健全粮食种植分布图和粮食生产任务台账,确保全市粮食面积只增不减、产量稳中有增。截至目前,全市已播种大春粮食作物10.53万亩,播种计划完成率为30.4%,其中水稻已播种3.32万亩、玉米6.09万亩、杂粮1.12万亩。

培训在一线开展

全局农业科技人员挂乡包村联户,把“办公室”搬到大春粮食生产一线,全面抓好大春粮食作物科技培训、技术指导、政策宣传、农资安全监管等措施落实落地,为全市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指导的方式,强化农情信息服务,充分利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微信群、QQ群等信息化途径,对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线上技术知识培训;组建农业科技服务队深入到15个乡镇,围绕科学种植、田间管理、施肥技术及政策答疑等内容,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咨询服务,确保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农机械购置补贴、种植业保险等惠农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主体。目前,市乡村各级共组织科技培训会168场次,服务指导群众达46780余人,充分帮助农民把科学知识用于生产实践中,推动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技术在一线指导

研究制定《楚雄市2022年粮食生产安全政策及技术要点》,指导各乡镇全面抓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动员农技、植保、土肥、农机等方面的专家和农技推广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生产全过程技术指导和普及。派出6个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服务组,与乡镇农技推广人员一道下沉到村组一线,深入到田间地头,分区域、分作物、分时段为百姓提供技术指导支持,帮助农民把科学知识用于生产实践中,切实帮助农户解决粮食生产中的实际困难,确保粮食增产丰收,全程做好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优质粮食工程、全程机械化等新技术新模式巡回指导服务。目前,共派出专业技术人员30余人,深入农村、企业基地、生产经营主体300余次,指导农民和经营主体800余人次。

政策在一线兑现

及时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兑付,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补贴的对象、范围、标准、时限、程序等内容,及时足额将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直接入户、直达群众;加强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政策性保险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农户的知晓率和参保率。目前,完成兑付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566.24万元,3817万元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5万亩水稻、16万亩玉米政策性种植业农业险投保工作正有序推进,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监管在一线抓实

以“保质量,稳供应,促生产”为目标,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制定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方案,以确保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安全为重点,全面开展市场检查,加强执法监管力度,严防假劣农资产品等坑农害农事件发生,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50余人次,检查种子、农药、化肥经营门店400家次,发放《致种子经营者和农民朋友的一封信》450份,培训农资生产经营者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