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正文

楚雄市总工会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

发表时间:2021-08-03 17:11 信息来源:楚雄市总工会 作者:汪娜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动以表彰先进,激励担当作为,7月26日下午,在云南省总工会召开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总结表彰会上,楚雄市总工会全面完成解困脱困工作任务,在省总第三方质效评估中位居全省第20名、全州第一,被云南省总工会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

自全省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启来,楚雄市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全市脱贫攻坚大盘子统筹推进,聚焦目标、精准发力,把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贯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过程,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落实:

一、强化责任落实,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以两办文件形式先后印发《楚雄市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和城镇困难居民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及《楚雄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双组长”领导小组,每年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进会,把解困脱困纳入全市的“大比拼”工作,下达困难职工帮扶任务,明确帮扶责任单位及帮扶举措,建立督查考核机制,确保有部署、有考核、有问责、有成效,楚雄市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得以高位顺利推进。

二、完善帮扶机制,建立脱困解困“双挂包”制度,即:1名在档困难职工由1名帮扶责任单位干部和1名市总工会干部结对帮扶;建立困难职工分类帮扶责任清单交办制度,即:对全体在档困难职工进行帮扶需求调查分析后,形成分类帮扶责任清单,以解困脱困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分别交办给教育、医疗、医保、社保、住建等部门,累计交办困难职工精准帮扶任务清单共51条;健全分级梯次帮扶机制,制定《楚雄市总工会关于对因患重大疾病或遭遇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实施帮扶的办法》《楚雄市总工会送温暖活动及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楚雄市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政策文件汇编》等,全面抓好“1+10”制度文件及相关政策的落实。

三、抓实精准识别,按照“分级负责、精准识别、一户一档、动态管理”的原则,对全国帮扶系统锁定的354户困难职工先后开展入户精准识别“回头看”“户户清”。成立了工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困难职工精准识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楚雄市在档困难职工精准识别工作任务责任表》,将困难职工精准识别工作责任分配到市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和各责任乡镇、部门,实行精准识别责任倒查溯源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协调民政、住建、交警、医保、社保部门,对在档困难职工低保、住房、婚姻、车辆登记、医保及社保情况进行核查,准确掌握困难职工基本情况、致困原因、脱困诉求,做到一户一档,不重不漏,应建必建。深入分析致困原因,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计划、一户多措施。

四、抓实精准帮扶,精准实施生活、医疗、就学、就业等专项帮扶活动,利用工会“两中心一代办点”的平台,积极开展困难帮扶、矛盾化解、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就业推荐、金秋助学、交友联谊等活动。2017年以来连续举办困难职工就业专场招聘会8场,并与职业中介公司合作常年免费为困难职工推荐就业,促进困难失业等职工群众就业1400余人次;累计共发放帮扶慰问金286.04万元,帮扶救助困难职工2812人次;以真关爱助推解困脱困,组织开展“工会之爱,真诚相约”单身职工联谊活动,17户有婚恋需求的困难职工参与活动;为每一位在档困难职工办理了工惠卡,提供职业介绍、法律援助、权益维护、心理健康咨询、文体健身、图书借阅等免费服务及消费购物优惠服务;在困难职工居住较多的铜鼓花园廉租房小区建设了“职工驿站”,为困难职工群众提供免费关爱服务;在职工讲堂中安排困难职工听取讲座,丰富困难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增强解困脱困信心和动力。同时,组建职工志愿服务队,提供个性化“点对点”志愿帮扶服务,基本实现“困难有人帮、矛盾有人调、心结有人解、联谊有平台”,不断增强困难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经过不懈努力,困难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