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东华镇“五个强化” 大力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表时间:2024-03-27 10:56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7期    作者:东华镇 黄莹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针对“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严峻的实际,东华镇高度重视,提早部署,采取措施,抓紧抓实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采取召开户长会、张贴标语、流动宣传车、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加大宣传密度,倡导文明祭扫,严禁上坟烧纸。截至目前,共发放森林草原防灭火户主责任书8942份、致全镇广大父老乡亲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公开信5000份,粘贴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标语600条,制作警示牌200块。

二是强化火源管理。加大巡山护林力度,由镇党政班子带队组成的6人防火巡查组深入田间地头、各管护点开展违规野外用火专项整治行动和林区生活用火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坚决管住林内、林缘随意用火等行为。

三是强化重点防控。在林区要道和重点入口设置护林员,工作人员到岗到位,认真履职,加强重点地段、重点山头、重点景区的巡逻,重点防范、严防死守,落实“五种人”监护责任制、坟山坟主责任制及上坟预约制。对辖区内“五种人”进行登记造册并签订双向监护责任合同,对辖区内34片1360户坟主进行登记造册并落实责任人34个。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10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机关应急小分队、村组应急队3支队伍建设。特别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实行统一食宿,有火扑火,无火巡查。10名专业扑火队员全天候24小时备勤,镇村12支民兵应急分队严阵以待,一旦遇有森林防火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及时到位。

五是强化应急处置。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保持在岗在位、通讯畅通;护林员队伍、巡查队伍认真监测、巡护,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及时发现、迅速出击、妥善处置,确保安全渡过防火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