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大地基乡以水为“媒” 勾勒文旅融合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3-05-31 08:15 信息来源:大地基乡  作者:李翠萍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大地基乡依托马龙河流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水为“媒”,以谷为“介”,积极举办特色文旅活动,大力发展观光生态旅游,走出一条以文促旅、以旅带农、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勾勒出一幅文旅融合的美丽新画卷。

——以治水为圆心,画出美丽河道“生态圈”。大地基乡坚持“水岸同治、监管结合、全民参与”的原则,健全工作领导机构,建立河长工作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由乡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协同抓,把河道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提升和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强化水资源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探索全民治水新模式,坚持乡级河长一月一巡,村级河长一月两巡的频次开展巡河,利用党员活动日积极开展清河行动,示范带动广大群众对马龙河河道内塑料制品、树木等阻水片林进行清理整治,2023年以来,乡级组织开展清河行动2场次,村级共开展清河行动12场次,抓实“清四乱”工作,清除乡境内马龙河沿岸、河道内暴露垃圾、漂浮物、障碍2吨,加大马龙河沿线餐馆、农家乐、养殖场等排查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设障、捕捞、养殖、采砂、围垦、占水域岸线、倾倒废弃物及电、毒、炸鱼等违法犯罪行为。通过治管结合,勾勒出一幅生机盎然的河流图景,留住清清的河流,也留住美丽的乡愁。

——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效益良好“商业圈”。坚持需求导向、发展导向,以群众增收作为目标,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水为“媒”,打造游泳池等设施工程,优化空间布局,发展水岸经济。不断挖掘、打造乡村生态景观、特色景点,发展、弘扬乡村传统文化、民俗风情,把绿水青山、田园风光、瓜果畜牧等与当地民俗文化整合起来,今年春节期间,成功举办“云南·热谷”系列文旅活动,把马龙河打造成楚雄市广大市民群众热门出行的目的地、打卡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五一”期间成功举办“山谷里的夏天”旅游文化节,持续推出帐篷露营、摸鱼、泼水嬉戏、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打造了独特的山货集市,采取政府补贴摊位费的举措,减轻群众心理负担,吸引当地群众将优质茶叶、火腿、蜂蜜、地涌金莲、热带果蔬、刺绣、竹艺等搬至集市进行展销,大量土特产品获得了游客的青睐,“五一”期间,红卫桥村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带动本地经济增收26万余元,为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业发展开辟了一条崭新路子,勾勒出了一幅人来人往,农产品畅销的商业图景。

——以发展为重心,推出文旅融合“产业圈”。紧紧抓住马龙河流区位优势、气候优势、资源优势,花力气发展热带果蔬产业,通过“以奖代补”实现产业到户项目发展扶持全覆盖,建设基地种植芒果1500亩、蔬菜1500亩、其他热带水果700亩、冬早蔬菜600亩。充分发挥党支部热带水果种植示范园作用,示范种植水果16种,种植面积150亩,火龙果、龙眼、枇杷、褚橙、石榴等实现成功种植,热果采摘备受广大游客青睐。同时坚持以“互联网+乡村生态旅游”营销模式,注重科技元素在乡村生态旅游中的运用,实现大数据与乡村生态旅游融合,打好线上线下、省内省外宣传组合拳,通过文案、图景、探秘、攻略、周边游玩介绍、抖音、快手等方式,直播乡村生活和文化娱乐活动,吸引更多游客进入乡村生态旅游消费。以生态蔬菜、芒果、火龙果、中邑舍茶等作为切入点,依托当地特色产业、特色餐饮、特色文化,将乡土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培育具有乡土特色的生态旅游产业品牌,从粗放式“卖风景”向精品化“卖生活”经营转变,不断提高市场兼容性,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构筑乡村生态旅游引领的复合型产业链条,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