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楚雄市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 以“智安”维护“治安”

发表时间:2022-05-26 09:11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明杰 王艺博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楚雄市以国家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和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着力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立体化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楚雄市公安局吕合派出所内挖潜力、外寻助力,以智慧建设为突破口,辖区呈现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探索出一条以“智安”维护“治安”的新路子。

吕合派出所以农村“智慧安防”建设为突破口,通过“政企民”三方联动,开创农村地区防控新格局,有效推动全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该镇目前已建成镇级综治中心2个,村级综治中心9个,公共监控摄像头195个,家庭内部监控摄像头3900余个,通过安装视频监控网络摄像头,达到天网“全覆盖”的目标。“智慧安防”村组建设以来,群众财物“零损失”,覆盖区域发案率同比下降30%,八成以上覆盖村组实现侵财类案件“零发案”,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0余起,处置排查警情40余起,救助群众60余次,全镇辖区交通事故连续三年持续下降。

楚雄市公安局吕合派出所民警杨昊说:“经过开展智慧安防建设,全镇社会治安实现了‘两降两升三满意’目标,即报警同比下降6.6%、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1.36%、逐步实现了辖区人民群众满意、党委政府满意,民警辅警满意目标,为实现和发展新时代数字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新路。"

同时,吕合派出所建立“三网”同步构建矛盾化解新机制,即隐患“过滤网”、矛盾“对接网”和分级“化解网”。派出所通过社区民警+群防群治力量的工作模式,组织村组干部、平安志愿者,广泛收集深层次、预警性信息开展研判,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扩大矛盾纠纷、社会治安隐患及各类案件线索来源,构建隐患“过滤网”。

按照“派出所先行接处,司法部门实时介入,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思路,加强与镇司法、综治、国土、村委会、辖区企业等部门紧密联系,实现无缝式“公调对接”,形成从发现处置、进行调解、接受执行到跟踪化解纠纷的“一体化”对接调处工作机制,构建矛盾“对接网”。按照“一般矛盾纠纷就地调,重点矛盾纠纷跟踪调,复杂矛盾纠纷合力调”的工作模式,构建分级“化解网”,为辖区的安全稳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