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新村镇念好“四字诀”筑牢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防线

发表时间:2022-01-28 08:16 信息来源:新村镇  作者:王 艳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让广大群众度过平安、祥和、欢乐春节,新村镇提前谋划,强化措施,念好安全生产“四字诀”,筑牢岁末年关安全生产防线,确保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念好“责”字诀,全面压实责任链条。新村镇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及时组织召开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对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与各村、各站所、全体镇村干部及辖区企业签订2022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压实工作责任,明确职责分工,保持高度警惕,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出成效。

DD5D4

念好“查”字诀,有效强化问题整改。结合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工作,各中心(站所)、村委会结合行业责任,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每月不少于1次的安全检查和每月不少于2次的重点区域巡查工作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制定《新村镇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2022年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实施方案》,组建由党政班子成员带队、行业部门联合督查的3支督查检查队伍,深入8个村委会、个体经营户、非煤矿山企业、水库、危险路段、加油站、挖砂采石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程、学校、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检查组现场予以纠正,并做出整改要求。截至目前,共开展安全大检查2次,农机加油站常规安全隐患排查2次,共计排查隐患23条,已经整改23条。

E099B

念好“宣”字诀,夯实安全思想堤坝。新村镇积极印制《致全镇人民安全生产的一封信》发放到户,充分利用横幅、LED显示屏、微信户长群等,粘贴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制作宣传音频积极运用应急广播进行播放,大力宣传消防、道路交通、燃放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常识,努力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针对春节期间人流量、车流量不断增大这一特点,持续加强多形式的安全生产宣传力度,紧盯重点路段、施工现场,走访入户深化普及生产作业、道路交通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和疫情防控等常识技能,做到宣传全覆盖,不漏一户一人,切实提高辖区内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

念好“守”字诀,构筑安全保障防线。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谋划组建专班强化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区域、关键部位的应急值守,加强协调联动,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确保春节期间全镇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