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八角镇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2-01 11:22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24期  作者:八角镇 李奇彪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八角镇把产业兴旺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首要任务,围绕“乡村出彩”目标,坚持“打八角牌、走特色路、建热果谷”思路,大力发展热带作物种植产业,小果子、致富树、生态美、百姓富”的热果谷初见成效,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因地制宜,着力完善发展思路。根据“一江两河”(即:礼社江、三街河、五街河)流域亚热带季风气候和干旱少雨多山路远的山区乡镇实际,不断完善“山头八角覆盖,山中核桃密布,山脚热果飘香,药材星状点缀,户户畜禽兴旺”全域立体化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在“一江两河”流域着力培育壮大芒果、柑橘、澳洲坚果、碧根果、金银花种植5个特色热果产业集群。

二是尊重科学,着力优化产业布局。认真研究芒果、柑橘、澳洲坚果生长习性、品种优劣和管理重点,先后分3批68人次到四川攀枝花、丽江华坪、永仁等地考察学习,按照“科学规划、择优布局、连片种植、规范管理”要求,在“一江两河”流域海拔1000米至1600米林地土地大力发展芒果种植,在三街河河畔大力发展柑橘种植,在五街河河畔大力发展澳洲坚果种植,并积极主动对接楚雄市和南华县2县市“一江两河”流域乡镇共同发展热果种植。

三是项目带动,着力争取政策支持。围绕“产业布局在哪里,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到哪里”的目标,争取并实施退耕还林1800亩,异地造林800亩,高效节水灌溉1200亩,充分整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现代农业基础,增强特色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四是党建引领,着力建设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作用,突出抓好村集体经济带动工程,实施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6个,全面推广“党员实践基地”做法,打造一批“规模化、特色化、有机化”的热果种植基地,共种植芒果4000亩、柑橘1500亩、澳洲坚果1000亩、碧根果500亩、金银花350亩。

五是致力增收,着力招商增加收入。采取“公司绑合作社,合作社绑农户”发展模式,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引进楚雄国荣柑橘专业合作社种植柑橘1500亩,楚雄巍云食品商贸有限公司、康力种植农场种植澳洲坚果300亩,楚雄绿牧养殖场种植美国山核桃300亩,周边群众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公司务工工资、自家产业收入”不断实现增收致富。

六是科技支撑,着力提高热果品质。加大科学技术培训推广和科技人员培养力度,组建以种养能人大户、创业标兵、致富典型、村组干部为讲师的“田间讲坛”,到田间地头以亲身实践传授种养技术,通过身边的能人传帮带抓好产业发展,每年开展“送科技到田间”活动50余场次,参训群众6000余人,群众热果种植管理技术得到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得到市场认可。

七是产销互促,着力打造八角品牌。以“三品一标”培育为抓手,着力打造“云芒芒、河畔云澳、云水碧根果、碧云金银花”云系列品牌,推进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通过扩大本地电商销售规模和引进外地商家助销,2021年共销售澳洲坚果5吨、芒果50余吨、金银花3吨,“八角宝贝”逐渐走出“一江两河”进入千家万户,八角味道、八角品质、八角品牌效应不断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