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新村镇 做活林下大文章 增收致富有良方

发表时间:2021-07-08 08:29 信息来源:新村镇  作者:张家琪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日前,农忙的势头还未减弱,新村田野里的烤烟苗在阳光下摇曳成长,成林的核桃树上挂满的绿果正在充盈饱满,而董正武的滇红大戟育苗基地里则一派繁忙景象,来往的群众喜笑颜开地说道:“目前烤烟已经种下了,核桃树下的林地月也早已倒翻好,天公作美,刚下了一场雨,正是种植林下中药材的好时候,我们准备把红大戟苗拿回去种下,今年又有一笔可观收入”。据统计,新村镇目前种植红大戟、滇红花、草珊瑚、重楼等16个品种的中药材5000余亩,在推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富有新村特色的助农增收道路。

新村镇抓住省委、省政府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和州委实施“1133”战略的机遇,围绕市委“产业作支撑、城市出形象、民生有保障、基础更牢固”的目标要求,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按照“提质、增效、扩量”的工作思路,树立“长短结合、以短养长、长保致富、短促增收”的理念,以“133”产业,即突出1个主导产业中药材种植,巩固3个传统产业核桃、烤烟、粮食,培强3个优势产业野生菌、畜禽养殖、果蔬种植发展为引领,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依托龙头企业伍德和专业合作社益康源,探索滇红大戟种植,示范引领全镇中药材产业发展。

——抓规划引领,促科学发展。新村镇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镇党委、政府成立中药材种植产业领导小组,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原则,把合作社(企业)规范化生产基地建设和千家万户种植相结合,推动中药材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镇种植滇红大戟200亩、滇红花1500亩、滇重楼450亩、滇黄精450亩、天门冬400亩、佛手(香橼)300亩、草珊瑚350亩、续断400亩,龙胆草、金银花、何首乌、白芨、百合等1000余亩。中药材种植在新村镇已由“星星之火”逐渐发展为“燎原之势”。

——抓技术指导,促提质增效。通过加大扶持力度、加强种植技术培训、增加交流学习借鉴经验等方式,让种植户逐步掌握和改进了中药材种植技术,中药材产品的质量得到不断提高。为提振农户发展中药材的信心,镇党委每年定期召开产业发展交流研讨会,组织辖区内的龙头企业、种植养殖协会、种植养殖大户和部分农户代表研讨全镇产业如何发展、分析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享种养殖心得等,为推动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抓特色培树,促辐射带动。坚持“典型带动,稳步扩大”的工作思路,积极培育红大戟这一具有明显地域特色、产值高、市场好的中药材,强化核心示范基地伍德草珊瑚种植基地和戟缘滇红大戟种植基地建设。引导群众观念的转变,辐射带动发展滇红花示范基地2个、滇黄精示范基地2个、天门冬示范基地2个、佛手(香橼)示范基地2个、滇重楼示范基地2个。通过两个种苗基地提供种苗,教授种植管理技术,新村镇中药材种植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全镇推广种植滇红大戟120亩,年产量2.4万公斤,总产值117万元,辐射带动20余户农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抓龙头带动,保规模发展。按照“提质、增效、扩量”的工作思路,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路子,培育扶持本土龙头企业伍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绿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戟缘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组建益康源、金果实等7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培育优质红大戟苗1000余万株,示范种植滇红花、滇红大戟、草珊瑚、天门冬、滇黄精、佛手(香橼)、龙胆草、续断、滇重楼等中药材1600亩,引导和辐射带动本200余户散户加入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伙经营。在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农户参与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产业经济体系也日趋完善,“支持一个项目,培育一个产业,支持一批龙头,带动一方百姓”的效应凸显。

近年来,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新村镇经济社会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2020年,全镇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1009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0万元、向上争资312万元、固定资产投资32649万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437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4元,实现居民存款18099.7万元。水、电、路等“五网”建设逐年完善,医疗卫生条件持续改善,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完成3032座,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483户1872人农村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成功创成全州首批、全市首家国家卫生镇;荣获楚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先进集体、楚雄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楚雄市文明乡镇、楚雄市信用乡镇等称号,全市“大比拼”综合绩效考核为“优秀”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