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联动联审推进五经普工作

发表时间:2024-04-18 11:04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艺博 高一丹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启动以来,楚雄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安排部署,高位组织推进,咬定工作目标,压实工作任务,按照州级明确的普查各阶段“六大重点工作”“八项具体任务”,遵循“六先六后”要求,严格执行普查方案,有力有序推进五经普各阶段重点工作落实,在普查登记数据审核环节,积极探索方式方法,抓好数据联审。

本次普查,楚雄市创新举措,大胆探索求质效,在普查登记数据审核阶段,充分调动基层智慧力量,探索推广鹿城镇普查数据镇村联审、电子审核自动汇总监测模式,形成全市村初审、乡联审、市经普办终审的联审联动机制,数字化审核实现自动汇总、自动纠错功能,解决了出现奇异值、指标逻辑不匹配等问题,提高了普查工作效率,得到普查一线人员的称赞和认可。

数据审核环节涉及企业较多,工作业务量巨大,为确保数据审核质量,楚雄市按照村级初审、乡镇联审、市经普办终审的模式,压实三级审核责任。村级初审,主要审核纸质辅助调查表是否100%填报、是否存在指标漏项,确保数据采集不重不漏;乡镇联审,集中业务骨干,对村级采集指标单位是否正确、是否出现奇异值、户均营收和职工薪酬是否合理等进行审核;市经普办终审,主要审核四项占比、利润率等是否基本符合,保证数据质量。

同时,市五经普办公室还积极倡导社会各界关注普查工作,为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贡献力量。通过科技引领、强化培训、广泛宣传和创新方法等多种手段,本次普查在提高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效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接下来,楚雄市将继续深化普查工作改革创新,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精准、高效的数据支撑。

楚雄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局长李亚杰表示,在下步工作中,楚雄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决策部署,执行好普查方案,保证数据质量生命线,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落实落细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