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五个一”促招商引资“再提速”

发表时间:2022-11-17 17:38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26期    作者:投资促进局 何佳瑾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楚雄市将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贯彻落实到招商引资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全周期,通过采取“五个一”措施,全力构建 全市大招商格局,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提速”。

一是“一盘棋”统筹,凝心聚力谋招商。树牢“抓发展就要抓招商、抓发展必须抓招商”的鲜明导向,按照“重点聚焦、靶向发力、精准出击、统分结合、务求实效”原则,统筹全市优势资源,聚焦重点产业,以更宽视野、更新方式、更活机制加大招引力度。成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调整充实工作人员,细化乡镇、市属部门工作任务,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促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健全完善市级领导挂点联系重点招商项目服务机制,按照一包到底的“五个一”机制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强力构建“从谋划项目到推介洽谈、从招引落地到服务跟踪”的“一盘棋”招商服务新格局。

二是“一把手”带头,高位推动大招商。成立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工作专班促进招商工作,采取召开现场办公会、一事一议等方式第一时间赴目标企业上门招商,确保项目成功签约落地,实现“一把手”过问,部署推动招商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湖南、浙江等地,精准对接宇泽(江西)半导体有限公司、宇泽苏州晨晖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成功签订合作协议。充分利用楚雄市“投资楚雄•合作共赢”招商引资福建厦门专场推介会、2022年楚雄州旅游产业招商推介大会等招商引资宣传平台,通过领导宣讲推介、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高位推动楚雄市大招商格局。

三是“一条链”思维,储备项目强招商。深入研究分析楚雄市功能定位、优势资源和产业基础,精准把握政策导向、资本趋向和企业动向,全市上下围绕绿色硅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等产业链,新包装带动性强、结构性优的“珍珠”招商项目,达到“串珠成线、串线成面”的产业链效应。今年以来,共包装重点项目56个,提报州级重点项目12个,州级重点储备项目17个,入选省级重点策划项目1个。

四是“一站式”服务,优化环境稳招商。扎实推进“1+1+1”项目全程服务模式(即:一个项目+一位挂钩领导+一个工作专班),建立高效的服务协调机制,为项目审批落地提供全程跟踪服务,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绿色服务通道”。注重走访服务企业工作,全面落实集中服务、定期协调和限期办理等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五是“一强化”考核,督导问责促招商。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强化招商引资考核机制,对标对表目标考核任务,充分利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八比八拼月擂台”工作机制,实行“一把手”招商预警通报,切实增强各乡镇和市属各部门的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助推完成年度招商引资工作任务。按照“一个项目、一名牵头负责人、一个工作专班、一个推进图”的“四个一”要求,制定拟谈项目、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在建项目“四个清单”,将四个类别共90个企业项目分解到各处级领导及各部门、乡镇,实行清单化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促进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1至10月,市本级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82个,州外到位资金完成州级下达任务数的99.2%,同比增长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