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多措并举 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建设

发表时间:2022-01-25 08:20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2期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紧紧围绕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定位,以“绿色食品牌”为抓手,落实“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要求,不断巩固农业基础,提升农业质量,多措并举,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谋篇布局,规划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立足新时代“三农”发展新方位,系统开展谋划部署,统筹规划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建设。2021年,编制了《楚雄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楚雄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等系列政策文件,为“十四五”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乡村产业振兴找准方向。

二是培强优势重点产业,持续打造“绿色食品牌”。围绕省州提出打造“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立足“产品落在品牌上、品牌落在企业上、企业落在基地上、基地落在绿色上、绿色落在一流上”的发展重点,组织乡镇和企业开展“一村一品”、产业基地和“三品一标”农产品申报认证线上线下培训。2021年,全市申报认定“一村一品”专业村25个,认定“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23家,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25个。2021年,全市预计“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实现产值132.38亿元。

三是推进农业示范区建设,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格局。按照“做优一产、夯实园区发展基础,做强二产、提升园区发展效能,做活三产、促进园区融合发展,创新机制、推进园区长效发展”的发展思路,围绕“两园三区七带九基地”区域布局,重点实施粮、油、水果、蔬菜、核桃,中药材、畜牧、乡村休闲旅游等九大重点产业。截至2021年底,已引进23户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赵家湾绿色食品加工园区,投资1.45亿元完成富民片区大麻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并已入驻3户工业大麻加工企业;种植水稻14.5万亩,实现产值4.2亿元;鲜食水果面积6.14万亩,实现产值2.9亿元,种植蔬菜19.2万亩(含复种),实现产值7.2亿元;核桃种植面积达120万亩,实现综合产值28.73亿元;种植中药材3.72万亩,产值3.6亿元;实现畜牧业产值22.79亿元;乡村休闲旅游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0万元。

四是抓牢基础设施项目,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整合水利、农业农村、烟草、自然资源等部门涉农资金,合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目前,全市共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亩,中型水库2件、小(一)型水库16件、小(二)型水库227件、小坝塘4518件、泵站197件、水闸73件、小水池(窖)96397件,农业有效灌溉面积30.7万亩,水利化程度达65.6%。

五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出台印发《楚雄市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方案》《楚雄市农业专业合作社提质扩面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培优培强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增收作用。目前,共培育省州重点农业龙头企业60家,登记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13个,家庭农场596个,规模养殖场1418个。

六是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强化措施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把农业招商作为增加投入,加快产业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加速产业提质增效的巨大动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2021年,引进帝福生猪育种扩繁场建设,福洋蔬菜种植加工等68个农业招商项目,到位资金63.65亿元,农业招商成为引领带动农民增收有力抓手和全市农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