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网上办 温情办 标准办 ”——楚雄市加快人社服务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1-06-18 12:47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作者:唐 雨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楚雄市人社局积极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通联系服务群众、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楚雄市社保中心加快推进云计算和大数据在人社系统的公共服务应用,加强推广使用“掌上12333”、“云南人社12333”、“一部手机办事通”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让企业社保增员减员申报、企业缴费基数申报、企业缴费明细查询、参保证明打印、个人养老保险查询、个人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线上业务实现“网上办”、“指尖办”。

阵地“往前移”,服务“向下沉”。2013年开始,楚雄市15个乡镇已全部成立了规范化的为民服务中心,近年来通过进一步加强对乡镇为民服务中心的业务指导,强化人员和事项进驻,提升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大厅“一站式”服务水平。整合村组资源构建村级服务平台,全市154个村(社区)成立为民服务站,村小组设置了为民服务代办点,依托农村劳务经济人和下派驻村队员宣传政策和服务群众,将服务下沉延至村组。初步构建起市、乡、村三级联动和“互联网+人社服务”为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了便民服务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智能“加速度”,传统“添温度”。在社保工作服务中结合实际,不拘泥于“互联网+人社服务”,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互联网+人社服务”并用,真正做到为民服务,有温情的服务。设置“社保跨省通办”业务办理窗口,设置老年人优先办理专区等。针对高龄老人、残疾人、困难户等群体智能手机待遇资格认证难问题,联合社区、乡镇,开展社会保险待遇上门认证活动。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群体,社保工作人员用自己的智能手机耐心帮助他们进行信息注册,然后一一进行资格认证。

制度“不留空”,打击“零容忍”。依法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合理设置岗位,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内部制衡机制,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建立组织严密、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流程和业务规范。同时,加强与公安、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及时更新数据。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保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下一步,楚雄市人社局将在“互联网+人社服务”的轨道上持续加速,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精准发力,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钱”上坚守初心,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持,以公共服务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人社服务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