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详细

开通盛世书苑至高铁站公交车的建议

编 号: 20210503003 来信时间: 2021-05-3
类 型: 建言 姓 名: 开发区热心市民
问题领域: 交通
信件内容 冯书记: 高铁新站运营以来,极大地缩短了楚雄到昆明的时间,但从老城区至高铁站坐公交车不方便,因为通往高铁站的公交车覆盖面较小,只有9路、10路公交车。政府也想了办法,增开了K2K3路公交车,但两路公交车站点较少,覆盖面仍十分有限。特建议开通以下公交车线路,将极大扩大公交车覆盖面,切实增加社会效益和公交公司运营效益。   从盛世书苑始发,经楚风苑、市便民服务中心、青龙河东路(福龙苑小区前道路)、雄宝路(或航空路),过航空桥后转入紫溪大道(开发区四季花园城前道路)、团结路(天河园农贸市场前道路)、振兴路(陈康村前道路)、老火车、老铁路小区、新铁路小区、开发区实验小学、四季豪庭、康泰小区、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万裕药业、彝人古镇公交站、彝人外滩,转入虎门,经虎门公交站、盛世和园、车坪社区公交站后,最终到达高铁站。
回复内容

市民:你好!

转来你自202153日在市长信箱反映“建议开通盛世书苑至高铁站公交车”的信访件收悉,现将有关问题回复如下:

楚雄市公交线路调整是依据《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及《楚雄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调整部分站点的批复》等文件要求开展的具体工作之一,目的是解决日益突出的城市道路拥堵问题,切实解决日益突出的城市道路拥堵问题。

新线路的开行和线路优化,既是群众的期盼,也是我公司长期关注的焦点。正如你留言反映,目前,从楚雄市区内开往楚雄高铁站的公交线路共有4条,分别是公交9路、10路以及高铁快线K1、K2路。其中,9路线公交车共配置车辆18辆,平均班次间隔6-8分钟,10路线公交车共配置车辆35辆,平均班次间隔7-8分钟,K1、K2线共共配置车辆20辆,平均班次间隔15-25分钟,这四条在营的公交线路,基本上贯穿了楚雄市老城、新城区到高铁站,除了遇上交通拥堵导致部分运行车辆不能达到正常衔接等特殊情况外,已经能满足沿线市民乘车要求。

你建议开通的公交线路,这建议有一定的道理,但客观上不可,主要是对公交运营模式存在认识一定误区。首先,公交运营模式区别于出租运营模式,出租运营模式是甲点到乙点的直达模式,少数居民习惯一站到底的出租、滴滴乘车出行模式,而城市公交不是靠单一的线路构成的,是由线网来覆盖单程公里不宜过长,受规划、道路布局及公交开设线路规律的制约,必要的转乘是不可避免的。其次,公交低票价运营模式,开行公交线路,需投入大量公交资源,同时也加大运营成本,不利于城市公共事业发展根据我国相关行业标准,在城市公交体系中,通过1-2次的转乘能到达目的地符合公交线网布设的基本规律,已达到了公共交通方便、快捷的标准。鉴于上述几种原因,在目前多种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不可能兼顾到每一位乘客方便的需求,请理解。

感谢关心和支持交通工作,欢迎多提宝贵意见,以便我们更好地做好工作。

 

 

                      楚雄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

                         2021年5月27日

处理对象 书记
处理时间 202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