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关于《楚雄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征集时间:[ 2022-11-23 ] 至 [ 2022-12-22]状态:已结束【查看结果】

楚雄市是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州府,是省会昆明通往滇西8州市和进入南亚、东南亚国际大通道的重要承接点和物流集散地,素有省垣门户、迤西咽喉之称。按照国家、省州统一工作部署,楚雄市组织编制了《楚雄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该《规划》是楚雄市面向第二个一百年的空间发展蓝图和战略部署,是实施高效能空间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空间政策,是市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的行动纲领,也为编制下位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和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提供基本依据。

目前,该《规划》已形成草案,为全面落实开门编规划的工作要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现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一、公示时间20221123—1222日,为期30天。

二、公众意见收集途径

社会公众可于公示时间内通过纸质意见邮寄或发送电子邮件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1.电子邮箱:cxskjghk@126.com

2.邮寄地址: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阳光大道272号楚雄市自然资源局(楚雄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0878—3159983

(邮件标题或信件封面请注明楚雄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意见建议字样)

 

附件1:楚雄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众征求意见稿)

    2:关于《楚雄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起草说明

 

关于《楚雄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起草说明

 

一、编制目的及意义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的重要手段,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将进一步促进楚雄市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生产生活空间布局,提高城市生活质量,为推进楚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和空间保障。《楚雄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是楚雄市面向第二个一百年的空间发展蓝图和战略部署,是实施高效能空间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空间政策,是市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的行动纲领,也为编制下位国土空间规划、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和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提供基本依据。

二、编制依据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云发〔20207号)《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州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楚发〔202014号)等有关文件以及相关编制指南和规范要求。

三、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十个章节:

一是目标引领,建设宜居宜教宜业宜养宜游楚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科学确定城市定位、目标、规模和发展战略,厚植特色优势、激活发展动能、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宜居宜教宜业宜养宜游楚雄。

二是区域协作,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深化与昆明、玉溪、普洱、临沧的合作发展,共同建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积极参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合作。主动承接产业转移,聚焦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推动优质生产要素在全链条广为集聚、互为流通。

三是结构优化,重构绿美楚雄开发保护格局。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全域国土空间保护与开发,促进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空间格局更加优化,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自然资源利用更加高效,构建安全、和谐、开放、协调、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美丽国土空间。

四是尊重自然,呵护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强化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意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水资源、湿地、耕地、林地、矿产等自然资源要素,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生态服务价值,形成全域全要素整体保护格局。

五是全域统筹,营造融合城乡共同富裕美好家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发展要求,以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为发展目标,推进全民友好型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建设有温度的幸福宜居城市。

六是中心提档,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坚持节约集约,促进精明增长,提升市区产业创新聚合能力、文商旅服务能力、枢纽辐射能力,形成多中心组团式市区空间结构;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科创带建设,实现城镇高质量发展。

七是强化支撑,建设地区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地区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整合机场、铁路、公路等重大交通设施资源,增强交通枢纽辐射力;加强交通一体化衔接,促进楚中融合发展;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和绿色交通引领,构建绿色、高效、多元、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交通系统。

八是完善设施,构建高水平安全韧性城市。构建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运行安全保障体系,加强抵御灾害事故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多元互补的现代化能源保障体系,建设可持续的绿色基础设施,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复合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

九是魅力宜游,保护利用文化与自然遗产。充分挖掘和保护各类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和延续城市山水格局与传统风貌,继承和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构建更全面、更完善的保护体系,擦亮文化名片,实现文化荣城。

十是强化实施,提升空间治理能力。以实现国土空间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建立健全规划编制传导机制、强化空间管控、制定近期行动计划,有效保障国土空间规划的实施。

四、编制、征求意见和审核情况

根据国家、省、州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安排,楚雄市自然资源局牵头编制了《楚雄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经多级审查论证、多次征求乡镇、部门意见建议,并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规划公众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特此说明。

附件: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