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50-/2022-0330001 信息分类: 审计存在问题及整改
发文日期: 2022-03-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树苴乡 生成日期:
称: 树苴乡2018年1月至2021年6月村级组织财务收支专项审计的整改情况公告
号:

树苴乡2018年1月至2021年6月村级组织财务收支专项审计的整改情况公告

发表时间:2022-03-30
字体:[    ]

根据《树苴乡2018年1月至2021年6月村级财务收支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报告》(楚审调报〔2021〕33号)和《楚雄市审计局关于树苴乡2018年1月至2021年6月村级组织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决定审计决定书》(楚审调决〔2021〕29号)的相关整改要求,我乡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组织召开树苴乡2021年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会对审计情况进行通报,组织召开了专题领导班子会及民主生活会议,对审计报告所提出的问题逐条进行分析,逐项进行对照检查,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制定了审计整改实施方案,积极主动做好整改工作,并以此次审计为契机,举一反三,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际成效。《审计报告》(楚审调报〔2021〕33号)和《审计决定书》(楚审调决〔2021〕29号)要求我乡整改的问题共有8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毕;提出审计建议6条,已采纳6条,现将整改情况进行公告。

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虚列支出套取资金弥补食堂开支19.81万元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上述重复报销支出0.43万元,已于2022年2月18日收缴省财政,树苴乡责成各村委会切实规范村级食堂财务核算管理工作,认真审核各项支出,严禁再次发生虚列支出套取资金行为。

(二)结余资金未缴财政3.07万元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树苴乡将结余资金3.07万元已于2022年2月18日缴入市财政。

(三)违规发放值班费0.23万元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收回迤能村委会违规发放春节值班费0.23万元,已于2022年2月18日缴入省财政。

(四)挤占专项资金2.13万元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树苴乡将挤占资金2.13万元已归还原资金渠道,并调整了有关会计账务。

(五)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1113.30万元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针对资产账账不符1100.83万元,固定资产未入账12.47万元。树苴乡已对村级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理,认真完善了资产账和台账信息,及时补记固定资产账,准确反映资产变动情况。

(六)坐收坐支保险手续费1.68万元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树苴乡今后将严格执行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相关规定,对取得的各项收入全额纳入核算中心核算,严禁再次发生坐收坐支问题。

(七)应收款长期挂账未清理4.60万元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树苴乡对村级债权债务已进行全面清理,及时清偿债务,完善手续、据实核销,并做好账务处理。迤能村委会少列支1万元已据实核销;九街村委会于2022年2月10日缴入乡核算中心0.25万元;树苴村委会于2022年2月7日缴入乡核算中心0.09万元,已进行账务核销处理1.81万元。

(八)财务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少列支1万元,已认真审核,据实列支。树苴乡今后将认真审核各项支出,积极完善财务手续,进一步规范村组经费核算工作,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

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及整改措施

通过此次审计,有效加强了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工作,进一步理顺了历史账务遗留问题。树苴乡将切实把此次审计作为规范和提高本单位财务管理的一次难得契机,认真对照检查,制定完善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对所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落实审计建议:

(一)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及相关规定的学习并严格执行。切实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规范设立会计账簿,准确核算村级资金收支,强化村级债权债务管理,及时处理账务,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准确。同时,强化日常监管,准确核算会计事项,规范财务管理。

(二)积极发挥村监委作用,严格履行资金审批手续,健全完善村级食堂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级食堂账务管理。

(三)认真对村级长期挂账往来款项进行全面清理,加强资金结算管理,严格执行备用金核销制度,适时开展账目核对工作,确保账账相符、账款相符、账实相符。

(四)切实加强村(组)集体“三资”管理,及时对增减变化固定资产进行账务处理,规范资产处置和资源发包行为,有效防止集体资产资源流失。

(五)加强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管理和控制,认真执行审批和报销手续程序、控制范围和标准。

(六)不断修改完善管理制度,做到严格执行各项内控制度,以风险管控为重点健全完善单位内部管理控制制度和经济责任制度,加强资源、资产的管理,防止资源和资产流失。

树苴乡人民政府

2022年3 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