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50-/2021-1111001 信息分类: 就业创业信息
发文日期: 2021-12-06
发布机构: 楚雄市树苴乡 生成日期:
称: 树苴乡突出“四新”抓实技能培训
号:

树苴乡突出“四新”抓实技能培训

发表时间:2021-12-06
字体:[    ]

今年来,树苴乡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围绕“让脱贫户拥有技能,充分就业增收致富”的目标,以“政府购买服务,群众免费技能培训”的形式,走市场化培训之路,突出“四新”抓实技能培训,促使技能培训焕然一新,为脱贫群众稳定脱贫提供技术支持。

一是突出培训工种“新”。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各村产业发展规划、市场需求和群众实际,确定了肉牛、生猪养殖、中草药种植、果蔬种植、养老家政服务、电工、焊工、钢筋工、面点熟制、酒店服务、物业安全与管理、孕产妇照料、家居保洁、摩托车修理等50余个新培训工种,充分适应了市场趋势。

二是突出培训方式“新”。培训类型有专项技能、职业技能和实用技能等灵活多样的种类,适应了不同年龄和结构的贫困劳动力实际,确保群众人人能接受,人人学有所得,学有所长,技能有提升。改变以村为单位、纯课堂授课的传统培训方式,采取分村授课和全镇集中授课的方式相结合,减少课堂授课,突出现场教学培训和体验式培训,确保各种类型的培训得到充分实施,确保技能培训收到明显培训实效。

三是突出培训目标“新”。紧盯“培训后有80%的人就业”的目标,对脱贫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压实培训机构责任,将培训和就业意愿调查、就业信息提供、就业动员及有序输出等工作统筹推进。

四史突出监督评价“新”。以“培训满意度调查、就业意愿调查表、用工信息知晓面对面确认表、有序输出人员登记表、就业跟踪登记表”五张表对培训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评价。

截至目前,树苴乡累计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一期3班次,共受益脱贫群众150人,培训内容涉及畜牧养殖、种植(果蔬、中草药)、养老护理等50余个工种。下一步树苴乡聚焦群众需求和意愿,持续开展第二期、第三期培训。

(树苴乡 余春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