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9-/2022-0119002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2-01-05
发布机构: 楚雄市八角镇 生成日期:
称: 八角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号:

八角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2-01-05
字体:[    ]

八角镇人大主席团:

现将八角镇人民政府办理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八角镇人民政府共收到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21件。这些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内容涵盖交通出行、产业发展、集镇建设等方面,其中涉及村组公路硬化7件、村组公路扩修联网4件、公路维修维护1件、村与村公路纠纷矛盾1件、交通出行难1件、太阳能路灯1件、产业发展1件、集镇建设5件。这些建议意见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切实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了村情民意,对改进政府工作,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收到镇人大交办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后,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把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践行执政为民宗旨,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积极采纳代表建议,认真制定落实措施,以对代表和全镇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实际,扎实抓好办理工作。经过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2021年12月31日,21件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代表满意率100%。在镇人民政府办理的21件建议中,根据代表所提建议内容及办理落实情况不同,建议的具体办理情况分为三类:

第一类,代表所提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所提建议切实可行,已经在今年解决或近期能够解决的有9件,占承办总数的42.9%。

1.罗国兴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八角镇庄房村委会至老君山公路路面硬化工程的建议”。庄房村委会至老君山公路共11.34公里,于2017年至2018年通过易地扶贫插花安置点项目对公路进行扩修,完善涵洞、挡墙、集配铺设,路基路面排水得到了改善,后由于无资金支持停工,此建议已由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与代表沟通答复。

2.王丽代表提出的“关于必达村委会坟凹至七街小河路面硬化的建议”。坟凹至七街小河公路共6.5公里,于2019年已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已硬化2.5公里,2021年镇财政投入38万元,对剩余的4公里路面进行了扩修,实施了排水和集配铺设等工程,有效改善路况。

3.杨林翠代表提出的“关于大麦地攀枝花村民小组公路硬化的建议”。大麦地攀枝花小组于2017年至2018年通过易地扶贫插花安置点项目将老米树至本组的主公路进行硬化,但由于无后续项目资金支持,村内1.6公里主干道未实施硬化,为进一步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动攀枝花芒果产业发展,镇人民政府正积极筹措争取上级资金,待资金下达后帮助解决剩余的道路硬化。

4.李万银代表提出的“关于洒洲村委会至中山镇法鲁古村委会联网公路建设的建议”。洒洲村委会至中山镇法鲁古村委会公路是联通八角镇至中山镇的主要枢纽,2021年通过国荣柑橘种植基地已争取了乡村振兴项目,现已对塘房岔口至国荣柑橘种植基地的道路已经进行了扩修,下一步项目资金到位后将对路面进行硬化。

5.叶宗金代表提出的“关于八大线沿路道路交通安全建设的建议”。八大线道路全长35公里,2019年以来,在市交运局的关心下,投资350万元对整个公路沿线安装波形护栏和防撞墩等安防设施,镇经济发展办聘请两名专职养护人员组织机械对汛期塌方路段进行及时清理,有效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经调查核实,代表提出的八大线道路沿线确实种植有大量核桃树,给公路行车安全带来了隐患,需对公路沿线造成交通隐患的核桃树进行修剪,因涉及的村委会多、农户广,已建议通过村委会教育引导的方式逐步修剪造成隐患的核桃树,镇人民政府将在弯道较急和核桃树较多的地方设置警示标牌,逐一排除隐患。

6.金正芳代表提出的“关于八角村委会老厂村民小组安装路灯及路面硬化完善的建议”。2016年,八角村委会老厂村民小组实施了州级整村推进项目,硬化主干道和村间道路1.31公里,浇筑了排水沟等设施,但由于村组道路路灯安装涉及的工程量大、数量多,镇人民政府暂不具备此条件,下一步工作中,镇人民政府将积极向上申报争取道路硬化和村组路灯安装方面的项目资金。

7.余春菊代表提出的“在产业发展种养、购买、销售等方面给予引导、指导的建议”。2021年,八角镇积极申报了6户绿色食品品牌,充分发挥国荣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巍云食品商贸有限公司、康力种植农场、绿牧养殖场、聚万家肉牛养殖合作社等本地企业带动引领作用,同时由镇乡村振兴办、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开展澳洲坚果、芒果、核桃等特色产业种植与管理技术集中培训6期,为八角镇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8.李文会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八角镇农贸市场建设的建议”。经镇人民政府积极争取,筹措资金50万元,在集镇老农机加油站建设集镇农贸市场项目,目前已完成场地平整,主体工程正在建设中,计划于2022年3月建设完成投入使用。

9.马云方代表提出的“关于增加集镇路灯的建议”。经镇人民政府积极向上争取,市住建局支持了9盏路灯,于今年6月份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对集镇路灯进行日常维护,保障了集镇路灯正常使用,中小学至集镇路段已实现路灯全覆盖。

第二类,代表提出的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协调汇报和向上争取能够解决的10件,占承办总数的47.6%。

1.李文亮代表提出的“关于法古苴村委会村组公路硬化、联网的建议”,明旭平代表提出的“坟凹主路岔口至张打磨田公路建设的建议”,王永华代表提出的“关于洒洲村委会阴东山村民小组至红光村民小组公路扩建的建议”,朱永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必达村委会五街河至岔河村民小组公路修建的建议”,高关相代表提出的“关于大麦地村委会麦地湾小组到上村小组公路扩修硬化的建议”,余兴富代表提出的“关于扎郎村委会坭下至菠萝岔口公路硬化项目建设的建议”。以上6位代表提出的道路硬化方面的建议,于2013年已纳入项目规划,并且已在云南省“十四五”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30户以上)通硬化路建设项目库中。村组道路建设由省州市交通部门按项目的重要性、受益范围、建设成本、建设难度逐年分批下达分步实施,在下一步工作中,镇人民政府将积极争取村组公路改扩建及硬化项目资金,待市级下达项目资金后,组织实施村组公路建设项目。

2.刘方琴代表提出的“关于持续加大法古苴新村委会搬迁点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建议”。2018年至2019年,投入200多万元建设资金实施法古苴村委会搬迁工程,后因政策调整,未下达后续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下步工作中,镇人民政府将积极向上申报争取项目资金,待市级下达项目资金后,组织实施搬迁点基础设施建设。

3.谢洪明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扎郎村委会上扎郎搬迁点建设后续工程的建议”。2017年至2018年,投入110万元建设资金实施扎郎村委会上扎郎村民小组搬迁点建设工程,该搬迁点属于脱贫攻坚规划项目,现因政策调整未下达后续资金导致该项目无法推进。下步工作中,镇人民政府将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待市级下达项目资金后,继续组织实施推进该项目。

4.张学军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集镇坝塘周围环境美化绿化亮化建设的建议”。今年以来,八角镇全力以赴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对照国家卫生乡镇标准常态化整治集镇环境卫生,集镇坝塘周边美化绿化亮化也在整治规划范围内,但由于镇财政资金困难,下步工作中,镇人民政府将积极向上申报争取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资金,进一步改善集镇环境卫生。

5.陈荣平代表提出的“关于帮助解决扎郎村学生上学交通出行难问题的建议”。集镇至扎郎村委会共22.4公里,由于农村小型客运管理越来越严,学生上学均是家长护送,全市山区乡镇都存在此共性问题,市交通运输局曾多次到山区乡镇调研考察,均未给出明确答复。下步我镇将积极向上级争取集镇至各村委会的客运线路,逐步有效解决学生上学难问题。

第三类,代表所提建议因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解决,已经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解释说明,得到了代表理解的建议有2件,占承办总数的9.5%。

1.者世耀代表提出的“关于法古苴村委会新建下排村民小组至核桃树村民小组基耕道路建设的建议”。经国土部门实地测量定位,法古苴村委会下排村民小组至核桃树村民小组建议修建基耕道路路段全长约1公里,全部属于基本农田保护区域,根据《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和国土部门相关政策规定无法修建基耕道路。下步工作中,镇人民政府将积极向上申报争取资金,重新规划道路修建,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出行。

2.冯会美代表提出的“关于必达村委会白泥塘村民小组与八角村委会5个村民小组间纠纷问题的建议”。必达村委会白泥塘村民小组岔口至双阴沟公路共2.5公里,现主要受益的小组为必达村委会白泥塘、小歇厂和八角村委会的上务那、中务那、大平掌三个村民小组,经调查核实,2020年12月前,白泥塘、小歇厂两个小组牵头,组织机械及人工多次对5个小组的主路进行扩修和养护,八角村委会三个小组未参与,白泥塘、小歇厂两个小组建议未参与的3个小组支付一定的机械费用,但3个小组未同意此建议导致纠纷发生。发生纠纷后,八角镇派出调解组第一时间积极帮助化解矛盾,同时建议八角村委会做好上务那、中务那、大平掌三个村民小组的思想教育工作,合理的给予必达村委会两个小组适当机械补偿,由于八角村委会三个小组户数多,思想还未完全统一,镇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压实相关责任,尽快统一农户思想。

二、主要做法

镇人民政府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对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案工作十分重视,按照镇人大对今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总体要求,镇人民政府紧紧围绕提高代表所提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这个中心,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沟通协调,注重工作实效,扎实抓好办理,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有力地促进了政府各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责任,加强领导,确保承办工作落到实处

镇政府把办好建议作为政府的法定职责,作为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列为政府重点工作加以推进。一是及时组织交办。镇政府办公室对21件建议逐一立项登记,认真梳理每份建议的内容、要求,并根据各单位站所职责分工,确定了6个相关单位具体负责办理落实。二是明确办理责任。镇人民政府专门研究代表所提出的建议意见,将办理责任分解到班子成员和具体责任站所,实行领导包案负责制,使办理工作做到了层层有人抓、有人管。

(二)认真梳理,分类交办,妥善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随着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民主监督水平不断提高,建议的内容已转向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议办理难度加大,要求在提高。一是强化分类办理。镇政府按照科学合理原则,将建议进行了细致分类,并按单位站所工作职能分类交办,确定完成时限,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抓好承办工作,切实把公路硬化、人居环境提升等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好。二是突出高质办理。各承办单位围绕提升办理质量的总体目标,着眼全镇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全方位、深层次研究解决建议办理工作。具体办理过程中,各单位都能根据代表反映的意见和提出的建议,举一反三,深入研究反映的问题,认真做好建议的落实、反馈等工作,努力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三是主动协调办理。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注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通过走访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汇报办理落实情况和办理结果,促进代表所提问题的解决,同时赢得代表的支持理解,使承办工作真正实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三)健全机制,深化措施,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实效

为按时办复人大代表建议,坚持在督办上下功夫。一是强化督办,严格审核。建立了建议案办理情况互通机制,对承办领导办理代表建议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及时分析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尽最大力量落实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确保按期答复。各承办领导在回复代表前,党政办对回复件从文字、格式、内容上进行把关,分管领导重点审核,对未达到办理要求的,退回承办单位修改重新答复,确保答复格式规范、表达准确、语气恳切、内容有针对性。二是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建议办理工作重在质量和效果,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这既是代表的愿望,也是镇政府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办理过程中,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针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解决,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做文章,突出工作重点。

三、主要问题

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镇人大的关心、支持、监督下,经过镇人民政府及各承办人员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是,距镇人大和人大代表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还缺乏足够的重视,办理答复中强调客观因素的多,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二是一些建议政策性、前瞻性较强,落实难度较大,办理结果与代表预期可能还有一定差距;三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思想,答复质量和效率不高,与代表的沟通交流少,现场办理和面商率低。

四、下步工作打算

办理落实好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镇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加端正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创新的手段,不断改进和完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努力在强化领导、创新机制、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上求突破,推进办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大办理力度。进一步强化办理意识,抓实、抓细、抓深办理。督促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好建议作为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努力改进工作的大事来抓,做到主要领导主办,分管领导负责,专门人员落实。创新办理工作方法,在建议案办理前加强业务培训及指导,在办理结束后加强审核,提高办理工作时效。

二是进一步加强沟通,提高办复质量。及时交流办理工作的好思路、好做法,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办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办理水平。同时,主动接受镇人大、人大代表和群众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确保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努力使每一件建议的办理答复都能让代表满意。

三是进一步抓好跟踪,巩固办理成果。加大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完善办理工作定期通报制度,督促整改办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压实包保责任,确保办理进度,提高办理工作实效。针对一些建议办理工作持续性特点,通过现场检查等方式,跟踪了解承办单位工作进展情况。通过认真扎实的工作,把代表的建议办理好、落实好,真正做到让代表满意、群众满意。

                                                                          八角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