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9-/2021-1109001 信息分类: 民政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 2021-11-09
发布机构: 楚雄市八角镇 生成日期:
称: 八角镇多措并举关爱留守老人
号:

八角镇多措并举关爱留守老人

发表时间:2021-11-09
字体:[    ]

八角镇多措并举开展关爱留守老人帮扶活动,积极做好镇内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工作,认真落实“弱有所扶、老有所养”的民生理念,保障留守老人的健康生活,聚焦为留守老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推动全镇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工作发展。

线上线下联动,做好摸底排查。镇村干部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做好留守老人信息摸底。下村走访,走进留守老人家中进行探访,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生活情况、健康状况,做到留守老人底数清、情况明,为开展关爱老人服务工作提供基础和依据。

签约家庭医生,做好健康检查。为留守老人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并定期组织家庭医生对留守老人进行健康检查,开展健康宣传,为留守老人的身心健康提供保障。体检后,家庭医生依据体检情况及时向老人们反馈体检结果,并宣传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建议。

抓好政策落实,做好生活保障。用足用好社会救助各项政策和制度,在留守老年人群中大力做好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等工作,提升留守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关爱氛围。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提高子女或赡养人的守法意识和孝老爱亲意识。同时加大对社会力量开展关爱留守老人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增强全社会的老龄意识,激发全社会参与关爱留守老人活动的热情,形成助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开展关爱帮扶,切实帮助留守老人。八角镇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将帮扶对象落实到人,分类开展走访探视和关爱服务工作,加强信息沟通和心理疏导,及时为有需要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情绪疏导、精神抚慰等服务,对留守老人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