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5-/2022-0802003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2-08-02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新村镇 生成日期:
称: 新村镇人大主席团: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四抓并促推动代表工作提质增效
号:

新村镇人大主席团: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四抓并促推动代表工作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2-08-02
字体:[    ]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民主的权利主力军。新村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代表工作放在首位,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潜力、代言活力和为民动力,在积极促进代表工作“提质增效”实践中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抓实代表学习培训,促履职能力大提升

突出政治培训。始终如一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中之重,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部分市镇人大代表常态化参加周一机关干部职工例会、党政班子会议、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化细化具体化,广泛开展主题突出的学习教育,确保代表履职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实基础培训。组织64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举办4期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为主的学习培训班,推动代表以知促行、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培训心得,修正年度计划。通过培训,加深了代表对思想政治、依法履职和政策法规的理解认知,提高了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实化专题培训。聚焦主责主业,自觉用各级人大会议精神指导和统揽全镇人大工作,专题组织州市镇人大代表传达学习各级代表会议精神2场次,集中学习中央、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4场次,参与州人大举办视频培训班1场次,召开季度座谈会议3场次,做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贯彻”,确保上级党委、人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抓好线上培训。建立“互联网+代表工作”制度,明确专人管理微信群、用好“两个平台”,确保线上学习内容规范、运行畅通,积极向代表推送学习资料和时政信息,将代表微信群打造成日常理论学习、业务培训的“微课堂”,资政建言、见事管事的“微平台”,引导代表们把自己的履职动态在微信群分享,促进良性互动。

二、抓实代表阵地建设,促履职平台再畅通

阵地建设标准化。对标《关于加强全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阵地功能的指导意见》要求和“站”“室”建设标准,不断加强代表活动阵地的软硬件建设,动态更新代表信息和履职公示专栏,修订完善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联络室职责等10项制度,增设代表履职风采展示块面,推动代表活动阵地规范运行、发挥作用、提档升级。阵地管理规范化。坚持“划片包干、挂点联系、责任到人”原则,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牵头,分片联系驻村代表和活动阵地管理,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阵地建设、代表履职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全镇8个村代表联络室各选优配强1名代表联络室主任、1名专门的管理服务人员,负责处理好日常事务,健全了管理运行网络,确保“阵地有人管、工作有人抓”。阵地活动常态化。制定人大代表“一季度一活动”工作计划,充分凸现活动阵地载体功能,镇人大代表工作站3次组织84名(次)市镇人大代表聚焦全镇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8个村代表联络室共开展代表小组活动16次,代表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面建议17条。阵地作用实效化。注重发挥代表活动阵地载体和平台的叠加优势,制定《新村镇加强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管理 充分发挥功能作用的实施方案》,围绕党政中心,持续加强各村代表联络室活动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使人大代表联络室成为代表沟通交流的场所、联系选民的桥梁、关注民生的平台、履行职务的阵地、宣传政策法规的窗口。

三、抓实代表小组活动,促履职氛围更浓厚

健全完善机制。认真总结汲取历年代表小组活动的经验教训,研究制定《新村镇人大主席团关于组建新一届市镇人大代表代表小组的通知》《新村镇2022年度代表工作计划》,建立《人大代表代表小组活动登记簿》,制作《代表履职记录簿》发给54名镇人大代表,把代表的履职情况作为代表风采宣传及下届连任的重要依据,为代表小组开展好活动、代表履职尽责提供制度保障。科学划分小组。按照便于召集、便于开展活动、便于联系选区选民的原则,将1名驻新村镇的州十三届人大代表、10名市十届人大代表和54名镇十二届人大代表按片区划分为8个代表小组,每个小组明确一名善于管理且责任心强的代表为组长,负责组织代表开展活动,配备副组长和联络员,负责处理日常事务,确保活动正常开展。规范小组活动。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是闭会期间代表履行职责的主要载体,镇人大督促指导8个代表小组落实每季度开展1次活动、全年不少于4次活动的要求,活动前选好主题,报镇人大审核把关,做到代表小组活动全年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活动有方案、活动中有考勤和履职登记、活动后有总结分析和意见建议,促进代表小组活动有序有效、务实规范。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活动的多样性,积极开展小组学习活动,定期组织代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有关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大政方针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精神,紧紧围绕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经济社会发展年度目标、党委中心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活动,综合运用考察学习、视察检查、质询座谈等多样化手段,以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代表小组活动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和实效性。

四、抓实代表“双联”制度,促履职工作显实效

联系对象体现广泛性。制定印发《新村镇第十二届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镇人大代表和市镇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意见》,7名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47名基层人大代表,54名镇代表固定联系270名选民,10名市人大代表固定联系50名选民,“双联”名单上墙公示、接受监督,联系对象涉及产业发展大户、村组干部、低收入家庭等,广泛性和代表性兼备,对于及时收集群众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具有良好的比较优势。联系方式力求多样化。依托镇人大代表工作站、村人大代表联络室,紧密结合全镇工作实际,采取“上门访”“请进来”“大家谈”等形式,进村入户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面对面宣讲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减灾等知识,一对一化解矛盾、解决难题,每季度代表接待选民不少于1次,每年走访联系选民不少于4次,认真填写人大代表走访联系选民记录表和履职记录簿,确保工作有迹可寻。联系内容紧扣惠民生。联系内容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关切等热点难点,把了解基层人民群众呼声期盼,把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贯穿于“双联”工作的全过程。半年来,市镇人大代表听取镇财政、乡村振兴办等职能站所工作汇报1场次,监督检查公路硬化、电力、水利建设、耕地占补平衡等民生工程2场次,助推政府解决实际问题9个。联系结果注重见实效。制定以代表联系群众为主要内容的《新村镇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制定量化评分标准和代表年度履职考评表,接受选民监督评议;对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和接待选民时收集的意见建议及时汇总分类处理、形成清单交办、跟踪督办落实,对因条件限制无法解决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促使人大代表搭起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间的“联心桥”。

下步工作中,新村镇人大主席团将持续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人大履职行权、开展工作和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提升新时代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