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4-/2021-1124004 信息分类: 就业创业信息
发文日期: 2022-10-1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大地基乡 生成日期:
称: 大地基乡:筑牢民族团结根基 共建平安和谐之乡
号:

大地基乡:筑牢民族团结根基 共建平安和谐之乡

发表时间:2022-10-18
字体:[    ]

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理念深入人心,大地基乡把平安建设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重要内容,切实打牢维护社会稳定根基,采取强有力措施推动平安建设工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营造更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始终把普法宣传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围绕讲好红色故事、政法故事、英模故事,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聚焦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围绕“八五”法治宣传和“普法四个一”活动要求,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充分运用微信、乡村大喇叭广播、抖音平台、制作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近年来,在全乡辖区累计张贴宣传标语220多条,制作语音广播30多条,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封信》2800余封,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乡干部职工进包保村小组开展政策宣讲268场次。全乡法治宣传教育实现辖区人员全覆盖,政策法规宣传更加及时,全乡各族人民群众法治观念普遍得到提高,学法、守法、用法、护法蔚然成风。

紧盯矛盾排查化解,使民族关系更加和谐。始终把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谐的重要支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效措施,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强化平安建设目标的全面落实。今年来,结合大地基乡实际情况,制定大地基乡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案,建成规范化综治中心和调解室7个,紧盯婚恋纠纷、邻里纠纷、经济纠纷等重点矛盾问题,对全乡辖区婚姻家庭纠纷进行排查化解和风险评估,共排查婚姻家庭2557户,开展评估2557户,经排查评估安全家庭2526户、风险家庭31户(其中低风险14户、中风险13户、高风险4户),成立专门工作专班进行纠纷化解。全乡累计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16期,7个调解委员会矛盾纠纷调解率、调解成功率显著上升,调解员业务水平明显提高,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中的独特作用,不断夯实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质效,使大地基乡各民族关系更加融洽。

树牢人命关天意识,落实落细命案防控责任。制定加强命案防控实施方案,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法治意识。一是针对部分农村群众法律意识淡薄、遇事容易冲动等情况,由司法所、综治办牵头组织各村委会结合春耕生产开展《婚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培训,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二是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对辖区内精神病人实行动态管控,将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列为重管人员,组织矫正人员分批次到司法所进行点验,对问题青少年等特殊人群进行详细清查摸底,建立风险评估、分级管控工作机制,严防因漏管、脱管导致重大刑事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发生,全面深入开展易引发命案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把握治安防控主动权,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把建设完善治安防控体系、严打整治违法犯罪作为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的重要载体,在全乡范围内推广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乡集镇、村委会安装监控系统,各村委会和村民小组“智慧安防”建设稳步推进。紧紧抓住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黄禁赌”“缉枪治爆”和“村霸及农村黑恶势力打击”等专项行动,有效实现各族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增进各民族群众交流交融交往,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筑牢民族团结根基,着力提升平安大地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