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1-/2022-0518002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2-05-18
发布机构: 楚雄市苍岭镇 生成日期:
称: 苍岭镇人民政府关于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
号:

苍岭镇人民政府关于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

发表时间:2022-05-18
字体:[    ]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 报告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请予审查。

一、基本情况

苍岭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31件,其中:涉及交通建设3件,水利建设3件,工程遗留问题3件,村组建设6件,电力3件,人居环境4件,医疗卫生2件,集镇建设2件,殡葬改革1件,教育1件,林业1件,其他2件。代表提出的31件建议已按照相关程序办理。

二、办理情况

大会闭幕后,镇人大主席团及时召开交办会议,对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31件建议进行交办,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召开班子成员、相关职能站所负责人参加的交办会议,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分解落实办理责任,形成了班子成员牵头办理,行业站所(单位)具体主办,镇政府主要领导定期督促检查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31件建议的办理,办理情况如下:

(一)建议所提的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2件,占38.71%。在这类建议中,代表反映的问题大多与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并结合实际予以解决。如苗从雷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费投入力度”的建议、宋兴权代表提出的“关于给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费支持”的建议,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抓好政策和工作落实,实行了“户保洁收集、村收集转运、镇处理监管”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制度,完善了“村民付费、政府补贴”的卫生垃圾清运费收取机制,2021年收取垃圾清运费58.16万元用于村组人居环境治理,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补助6.9万元,配备了垃圾箱体15只,解决了部分村组垃圾清运问题。下步工作中,苍岭镇将继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保障力度,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如杨兰代表提出的“关于中心幼儿园接送学生安全秩序管理”的建议,镇人民政府与苍岭幼儿园、苍岭派出所共同研究,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每天上下学期间,在幼儿园大门口30米范围内设置安全督导线,建立了轮流值岗,督促劝导、排队通行、有序通行等制度,有效保障了校园周边良好秩序。如杨建琼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生产中用电期间经常停电问题”的建议,镇政府将其作为重点民生工作,积极与楚雄鹿城供电局汇报,争取资金1014.5万元实施76个村民小组农村电网改造建设,有效解决农村生产生活中经常性停电问题。在今后工作中苍岭镇人民政府还将持续加大电网升级改造和运行维护力度,全力保障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二)建议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6件,占48.39%。这类建议所反映的问题大多集中在水利工程建设、工程遗留问题、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人居环境提升、农村产业发展等方面,因受政策、财力、解决周期等客观条件限制,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如姜中明代表提出的“关于兑付广大高速铁路建设征地尾款”的建议,广大高速铁路于2013年开工建设,2017年竣工通车,涉及农户的征地款已全部兑现,差欠村小组集体尾款因资金未到位暂未兑付,镇人民政府已多次向州市协调资金,待资金到位后及时予以兑付。如赵国云代表提出的“关于黄草八队徐草坝维修”、凡思盛代表提出的“关于给予棠梨沟至平掌自然村道路维修费”、普荣金代表提出的“关于村民小组文化场所建设”等有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镇政府已纳入“十四五”规划,将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项目,逐一抓好落实。在下步工作中,苍岭镇将抢抓乡村振兴政策机遇,积极向上级汇报对接,争取重点项目支持,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进展。

(三)建议所提的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和政策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有3件,占9.68%。杨朝惠代表提出的“关于李家村委会腰站街小集镇建设”的建议,宋兴权代表提出的“关于争取把李家、云甸村委会改成社区”的建议,凡应富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苍岭加油站”的建议,因受政策限制,暂时无法解决。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镇人民政府将加大汇报对接力度,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逐步加以解决。

三、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

镇人民政府将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做到了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答复,但在办理质量上,离人大代表对我们的要求和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班子成员和牵头部门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办理工作缺乏主动性、创造性,工作满足于一般化,只重答复,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落实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建议办理的措施不够有力。对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深入调查研究不够,部分意见建议办理停留在表面,没有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提出可行性方案;办理部门之间配合力度不够。少数办理综合性建议的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之间的协调还有待加强,相互间的分工还需要进一步明确,与代表的沟通还有待加强,对建议内容和代表意图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细化,调查研究不深入,措施不够有力,办理质量不高。受镇财力、上级政策等客观因素限制,代表提出的涉及资金投入的部分意见、建议只能分步实施、逐步解决。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继续坚持“抓落实、重实效、求质量”的指导思想,认真总结办理经验,努力创新解决问题的思路,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不断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第十一次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办理工作作为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的大事来抓,着力加强和改进议案、建议办理工作。

(二)转变工作作风,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对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调查研究,结合镇情实际深入分析问题,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采取具体适用的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建议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办理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问题。

(三)加强面商沟通,增进互动交流。始终坚持“先面商,后答复”原则,在办理答复过程中讲求实效、不走过场,及时主动向人大代表通报办理工作情况,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和依靠人大代表联系广泛的优势,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确保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

(四)强化督促检查,提高办理质量。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作为镇政府年度重点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部署,统筹各站所、部门协调推进办理,同时加大对办理事项督查指导力度,进一步加强规范办理、科学办理水平,不断提高办理的时效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