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9-/2022-0511007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2-05-11
发布机构: 楚雄市东华镇 生成日期:
称: 东华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号:

东华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2-05-11
字体:[    ]

东华镇人民政府关于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代表建、批和意见办理情况的

-- 2022年1月4日在东华镇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东华镇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报告东华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在镇十一届五次人代会期间,来自各条战线上的人民代表,带着全镇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民主权利,本着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态度,围绕我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就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批评、意见27件,其中农田水利建设方面7件,电力方面3件,道路交通方面8件,活动场所建设方面4件,产业发展方面1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1件,规划建设方面1件,人居环境整治方面1件,民生方面1件。到目前为止,人民代表所提的27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全部办理完毕。从办理结果看,大体可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1.建议所提的问题已采纳、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4件,占14.81%。在这类建议中,代表反映的问题大多与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并结合各自实际,尽可能地给予采纳和解决。杨德进代表提出的“关于给予东甸抽水站设备更新的建议”,抽水站改造工程已实施完成;王显超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山区片安防(监控)设施安装力度的建议”,整合资源,纳入智慧安防工作,目前宽带已安装结束,到2022年3月监控设备安装完成。李金龙代表提出的“关于协调兑付东华镇公墓建设征地补偿资金的建议”,镇社会事务办拟于2022年1月底支付 8万元,剩余资金于6月底前支付。王廷学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业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建设的建议”,镇政府努力协调,充分发挥协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整合各方面科技培训力量,为群众提供发展有力保障。

2.建议所提问题合理,但因条件所限暂不能解决,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22件,占81.48%。这类建议所反映的问题大多集中在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但因客观条件及财力限制,暂时仍无法解决,只能列入计划并视条件和财力状况逐步解决。如王庭珍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上一、上二、上三、下棚门四个小组农田水利建设的建议”、李正权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此务大村二郎冲坝渗漏进行处理的建议”、杨国旺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大石头、蚕豆田两个小坝塘给予清淤处理的建议”、彭应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关坝提蓄站建设项目协调力度的建议”、李发菊 “关于给予塔之么村小组饮水安全达标建设的建议”、王明仙代表提出的“关于对二城坝放水沟(二城坝至江上村段)修复建设的建议”、何正礼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农村电网提升改造建设的建议”、陈正才代表提出的“关于给予安对门、安岭岗、杨家三个小组变压器增压的建议”、张永达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居民用电电力不足的建议”、何翠芝代表提出“关于白依河至苦菜地小组道路硬化的建议”、钟开翠代表提出的“关于邑多么村委会至塔苦么道路硬化的建议”、张庆华代表提出的“关于把莲华伍排至本东三座坝道路提升改造的建议”、王云翠代表提出“本东村委会罗其美小组关于对上百宰小组至罗其美小组道路硬化的建议”、顾晓芳代表提出“宜茨村委会下宜茨小组关于下宜茨至大小村段村组公路硬化的建议”、罗金芬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红墙以片道路路面硬化的建议”、李大快代表提出的“关于卜鲁一组至长坝路段路面硬化的建议”、郭年英代表提出的“关于开通东华镇至路上村农村公交的建议”、何正礼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村小组活动室建设的建议”、李凤有代表提出的“关于给予解决一、四支部活动室建设工程尾欠款的建议”高淑其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村小组文化活动室建设的建议”、杨德进代表提出“关于加大村小组活动室建设的建议”、杨升贵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污水处理建设项目申报力度的建议”等。在办理这类建议的过程中,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一方面充分肯定建议的积极作用,感谢代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关注;另一方面从镇情出发,向代表们讲清我镇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此求得代表们的理解与支持。同时,镇人民政府也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力求得到上级支持帮助。现经多方努力争取,大部分建议已上报上级相关部门项目库,有望在近两年或“十四五”内逐步实施解决。

3.建议所提的问题受政策和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有1件,占3.7%。这类建议不能解决的主要原因是审批权限在上级机关或条件不成熟暂时无法解决,但承办单位还是尽可能地争取上级机关的理解和支持,以便更多更好地解决人民代表的建议。如杨菊芳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江下村搬迁工作支持力度的建议”, 由于现在各方面条件受限,无法实施。建议通过与代表们面商,代表们基本能够理解和支持。

二、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及时交办。认真办理人民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我国的政治制度赋予政府部门的政治责任。因此,在人代会期间,镇人民政府就专门抽调人员负责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收集、整理和分类工作,并进行了多次研究。会议结束后,及时召开交办会议,安排部署人民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分别交相关部门办理,并明确由分管领导进行督办。要求各承办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公仆意识,深化服务意识,认真负责地做好办理工作。由于领导重视、交办及时,承办单位积极努力,整个办理工作进展顺利,所有承办单位都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了交办任务,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应,办复质量和代表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2.健全制度、规范办理。为提高办理实效和质量,镇人民政府不断健全和完善办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一是加强办理工作制度化建设。从交办、催办、督办、立卷归档等环节都建立了一套规范的操作程序,同时全面推行先面商后答复的做法,从制度层面上保证了办理工作的有序进行;二是加强办理工作规范化建设,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为保证办理工作能正常顺利进行,镇人民政府专门召开会议,对规范化办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参与研究,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负责的三级办理制度,要求各承办单位一般建议必须在3个月内办复完毕,难度大、涉及面广的建议也必须在6个月内办理完毕,明确了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能严把政策关、法律关、程序关、格式关和文字关,力求使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使办理质量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3.注重实效、抓好落实。镇人民政府把办理人民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承办单位将其列为本部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始终把办理工作当作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倾听群众呼声、改进本部门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紧抓好。在接到承办任务后,各承办单位都能认真对建议进行分析研究,深入基层,到代表家中,与代表们进行面商,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力求把所承办的建议办好、办实、办出成效。从整个办理情况看,大部分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态度端正,认真负责,讲实话,办实事,重实效,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对有条件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对需要上级部门帮助才能够解决的问题积极反映汇报,对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认真向代表解释说明,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并列入计划,制定规划,努力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

三、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办理人民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一项长期的政府工作,虽然我们的办理工作逐步有所改进和提高,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但在办理质量上,离人民代表对我们的要求和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乡财县管体制改革后,资金投入有限。许多建议都涉及资金投入的问题,靠目前的财政状况无法解决,只有通过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的方式逐步解决;二是有些建议不在镇人民政府的办理权限范围,暂无法解决,只有通过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求得上级的支持、理解方能解决;三是少数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缺乏主动性、创造性,工作满足于一般化,只重答复,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四是有的单位和个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调查研究不深入,措施不够有力,办理质量不高。

四、下步工作计划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继续坚持“抓落实、重实效、求质量”的指导思想,认真总结办理经验,努力创新解决问题的思路,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不断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一步深化认识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利的具体体现,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镇人民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将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工作作为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的大事来抓;切实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作为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认识,变“要我办”为“我要办”,变“应付办”为“应该办”,不断强化办理工作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办理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一步转变工作作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创新思路,切实做到认真办理不找借口,兑现承诺不讲条件,解决问题不遗余力,努力提高办结率。对具备条件能解决的限时办结;对通过努力能解决的竭尽全力抓紧办理;对受政策和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沟通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或列入计划加以解决。对于联合办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加强沟通协调,统筹资源、形成合力,联动办理,切实提高办结率。

三是一步加与人民代表的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谁主办、谁公开”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代表回复意见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和依靠人民代表联系广泛的优势,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促进办理工作更好地开展。

四是一步强化督办力度。镇人民政府将对建议落实工作进行动态跟踪,做好“回头看”和跨年办理,确保建议办理真正落到实处。列入计划和跨年度办理的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续办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提高解决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