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8-/2022-0130002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2-01-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东瓜镇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东瓜镇人民政府关于办理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报告
号:

楚雄市东瓜镇人民政府关于办理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报告

发表时间:2022-01-13
字体:[    ]

——在楚雄市东瓜镇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2022年1月4日)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本次会议报告镇人民政府落实镇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请予审议。

一、 基本情况

在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镇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代表职责,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大局,就政府各个方面的工作提出议案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37件(包括议案转为建议办理的3件)。这些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中,涉及民政工作殡葬改革议案1件,其余的37件建议、批评和意见涉及安置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件,占5.4%;教育卫生方面1件,占2.7%;农林水方面4件,占10.8%;环保方面3件,占8.1%;征地拆迁方面8件,占21.7%;道路交通5件,占13.5%;土地规划方面2件,占5.4%;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方面4件,占10.8%;灯光亮化3件,占8.1%;其他5件,占13.5%。经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代表所提的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均在规定时限内较好地完成了办理工作,面商率、答复率均为100%,满意率为92%。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第一类: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已采纳,并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5件,占承办总数的39.5%

这类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镇人民政府经过认真分析研究,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给予解决。如:徐永金代表领衔提出的“殡葬改革公墓应老少区分安葬”的议案,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采纳该议案,将此议案提出的要求及时纳入东瓜镇公益性公墓设计施工,现东瓜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已经对老少亡故人员实行了分区安葬。赵荣代表提出的“关于永安社区永丰小区地下污水管网改造”的建议,经东瓜镇人民政府与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对接联系,高新区田园路及周边主干道排污管网,已纳入高新区建城区内排污管网规划,已向上级申请专项债券资金,排污排水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已列入高新区城市路网建设规划内,在2020年7月份高新区“创文、创卫”补短板过程中,已对该路段的地下管网进行翻修,解决了管网堵塞问题。杨开平代表提出的“建议东瓜镇人民政府成立东瓜镇重大建设项目遗留问题后续工作协调督办工作组”的建议,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充实了东瓜镇征地拆迁及重大项目建设办公室,并落实专人负责各项重大重点工程项目,确保各项项目推进,并针对重大建设项目遗留问题后续工作明确了工作专班协调落实。

第二类: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1件,占承办总数的55.3%

这类建议、批评和意见所提问题大多与全镇经济发展、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但由于各种客观条件所限,一时无法解决,只能列入镇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的工作计划逐步实施。一方面充分肯定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从全镇经济发展情况客观实际地向代表讲清楚,并诚恳答复,取得代表的谅解和支持。如:张华玲代表提出的“关于东瓜社区东一、东二居民小组整体棚户区改造”的建议,经镇人民政府积极对接,棚户区改造的政策于2020年底结束,结合东瓜镇东瓜社区东一、东二居民小组的实际情况和条件,列不进棚户区改造范围,镇人民政府已多次向有关部门汇报,但因涉及的资金较大,财政财力有限,暂时解决不了。但东瓜社区已纳入高新区城市规划区范围,下步根据高新区城市建设发展需要,逐步开发建设。朱家香代表提出的“关于增设永兴大道朱家村公交车站”的建议,通过镇人民政府积极协调,永兴大道至车坪社区朱家村的公交线路及站点,已经列入了高新区城市公交线路总体规划,并在修建永兴大道时,已预留了公交站台,公交线路和站点已经规划好,下步将按照城市发展步伐,逐步开通公交线路。

第三类: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受各级相关政策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留作参考的2件,占承办总数的5.2%

这类建议、批评和意见,所提问题与现行的有关规定、政策不符,因目前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或不属于本级政府事权职责范围,对于这类意见建议,均与代表座谈沟通,诚恳答复,得到了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如:张利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楚南路、广大铁路‘两路’遗留问题”的建议,针对楚南路、广大铁路“两路”遗留问题,东瓜镇党委政府已多次向州市“两路”协调办等部门汇报沟通,但因涉及的资金较大,镇财政财力有限,暂时解决不了,镇人民政府将继续努力,解决好遗留问题。

二、主要做法

在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中,镇人民政府和各承办单位根据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有关规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村入户,认真倾听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呼声,着力在“解决问题、狠抓落实、促进发展、构建和谐”上下功夫,努力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一)领导重视,及时交办、责任到人。为切实做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镇人民政府及时组织职能单位召开了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了专题研究,把意见、建议所涉及的内容分别交由分管副镇长、牵头单位办理,并对时限规定、办理质量等作了具体的要求。

(二)注重办理质量,措施有力。在办理代表建议时,镇人民政府以代表满意不满意、理解不理解和支持不支持作为工作的基本准则,狠抓面商率、解决率和满意率。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对代表反映强烈和普遍关注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找代表面商,虚心听取代表意见。努力做到凡能解决的问题,就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抓紧解决落实;对确实需要解决,但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研究,积极创造条件列入规划,逐步加以解决;对切实难以解决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解释说明,与代表达成共识,取得代表的理解。

(三)职责明确、相互配合。凡是涉及两人以上或多方面问题的建议,镇人民政府指定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做到分工合作,协调办理。凡是在办理中遇到承办领导无法解决的问题,主要领导出面协调解决,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顺利推进和办理实效。

(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注重换位思考,站在人大代表的角度、站在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角度来办好建议。各承办单位一方面主动为人大代表服务,拓宽其知情明政渠道,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进度和所做的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和检查建议所涉及的工作,通过视察、听汇报、座谈等形式了解政府的工作以及建议办理效果。

(五)续办续复,效果明显。为进一步提高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发挥好意见、建议对我镇经济社会事业的促进作用,认真抓好承诺事项的落实和兑现,及时反馈办理结果,提高落实率,切实变“一次性办理”为“跟踪问效式办理”,实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不断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意见

回顾总结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落实工作,总的来说还是见实效的,但与人民代表对我们的要求和期望仍然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缺乏办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意见建议交办后,没有将此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没有严格坚持“三同时、三明确、三坚持、三到位”的工作要求,存在交差了事的心理,临近办结期限或经镇人大主席团多次催办时才突击办理,直接影响了办理质量和实效。二是部分承办单位和责任人对办理代表建议抓得不紧不实,工作做的不深不细,措施办法不多不具体,部分难度较大的建议办理主观努力不够,办理效果不佳;有的建议意见通过积极争取项目等途径可以办得到而没有尽全力去争取、去解决,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依然存在,彻底解决问题的比例依然较低,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三是个别建议交办不准确,出现部门之间推诿情况。四是有些建议确实存在因政策限制或不是本级政府能够解决的,但代表因期望过高,经多次协调做工作,最后代表碍于情面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五是由于镇财政社会事业发展资金用于投入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资金有限,部分建议在短期内难以办结。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镇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将紧紧围绕“认识是基础、领导是关键、制度是保证、实效是目标”的要求,认真对照检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思想认识。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国家机关和有关组织的法定职责,也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重要体现,是全面依法治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内在要求。镇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保障人民依法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动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把办理好代表建议意见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来认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作为转变作风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站在执政为民的高度,从思想上、工作上、行动上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着力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细致地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取得让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办理效果。

二是健全完善机制,强化责任落实。镇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发挥统领作用,加大对办理工作的领导、协调、监督。各承办单位将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办理工作制度、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一要继续完善“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直接抓”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办理工作,全面了解掌握情况;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及时研究和解决办理工作中的问题;具体承办人员熟悉工作业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二要继续完善协作机制。树立办理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对一些涉及面广、需多个部门协调配合的建议,各有关承办单位要凝心聚力,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力促问题的解决落实;对一时把握不准的问题,或者本单位职权范围难以决定的事项,承办单位要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给予协调解决,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工作实效。三要完善解决问题机制。代表建议办理中要体现实事求是的精神,对每一件代表建议,承办单位都要深入现场,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要真诚联系代表,认真进行面商,不断提高代表满意率的“含金量”,确保办理过程到位,方法得当。四要完善督查机制。承办单位要按照与代表面商回复过程中的承诺跟踪办理,经常性地开展“回头看”,已经跟踪办理的,要再次答复代表,还未跟踪办理的,要制定计划,一件一件地抓落实,确保问题解决。镇督查室将加强对列入年内解决但尚未完全办理落实的建议承办单位进行重点督办,确保办理工作的连续性,切实增强办理效果和建议意见的解决率。

三是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办理实效。镇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深入研究,改进建议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大办理力度,积极创新办理思路和途径,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努力克服重答复轻办理现象,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现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努力做到办理代表建议、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本职工作的有机结合,切实提高办理实效,努力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一是抓好交办环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交办程序,明确承办单位的具体职责,对交办不准的建议,重新交办,确保建议交办准确。二是注重联系沟通。在办理工作中注重“三同时”,即:办理工作与重点工作同时安排,同时检查,同时落实;“三明确”:明确责任人,明确目标,明确时间;“三坚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轻重缓急的原则,坚持代表满意的目标;“三到位”:与代表见面到位,解释答复到位,解决措施到位。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在办理工作的前、中、后期,都积极主动的与代表联系,让代表及时了解办理进程,充分听取和吸纳代表对承办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规范办理程序。从建议的分析研究、制定措施、拟文答复、督办检查、跟踪反馈等各个环节,都有领导把关、专人负责,专人办理,避免出现因人事变动造成工作脱节的问题。

各位主席团成员、各位代表,镇人民政府建议办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与镇人大对政府工作实施有效监督并给予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借此机会,我要向镇人大主席团和各位代表一直以来对政府办理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自觉站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人民当家作主权力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对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举措,进一步改进方法、提高水平,为落实人民当家作主权利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