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8-/2021-1020001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信息
发文日期: 2021-10-20
发布机构: 楚雄市东瓜镇 生成日期:
称: 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号:

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0-20
字体:[    ]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组织振兴是关键。组织部门要认真履行自身职能,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育人才、带队伍,聚人心、激活力,充分彰显组织担当,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建强乡村振兴组织“引擎”。优化农村党组织设置、织密农村党组织体系、建强党的活动阵地,着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突出政治引领,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确保各类组织在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落实县级领导联系、乡镇领导包联、第一书记驻点、部门单位结对帮带机制,常态化抓整顿、补短板,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村级治理体系,不断释放共建共治共享的综合效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环境。

激发乡村振兴人才动力。加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让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激情、敢担当、能够扛起“三农”工作重任的干部进入县乡领导班子,提升引领乡村振兴和服务群众能力。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发现和培养乡土人才,充分发挥“土专家”、致富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实施党员、致富带头人“双培双育工程”,鼓励和支持农牧民党员领办创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搭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为农牧民可持续增收提供保障。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大胆提拔和重用勇于担当、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努力推动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

夯实乡村振兴群众基础。创新“党员联户”工作法,在党员和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帮助群众出点子、谋增收、解难题,激发群众推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确保农村基层党组织有平台、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切实抓好乡村综合治理,为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群众基础。坚持把农牧民放在推动乡村振兴的主角位置,从思想引导入手,提升农民综合素质,最大限度地动员和组织群众,聚集民智,尊重民意,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解决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乡收入不平衡、城乡公共服务不均衡等问题,让广大农牧民共享乡村振兴成果,切实感受到推进乡村振兴带来的实惠,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