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2-/2023-0112001 信息分类: 楚雄市部门预决算
发文日期: 2023-01-10
发布机构: 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2年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号:

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2年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表时间:2023-01-10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安排部署精神;制定全市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工作,组织对市级各部门承接、下放、精减、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及时进行调整。

3.负责办理市级部门划转的行政审批事项,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4.负责对市级部门未划转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垂直管理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审批的事项进行管理;对市级部门派驻乡镇机构开展行政审批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5.负责组织市级部门划转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现场勘查、联合验收、技术论证和社会听证等工作。

6.负责全市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建设的协调指导工作;负责市政务服务大厅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检查考核,对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和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负责领导和管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指导管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实施现场综合监督管理;协助查处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投诉举报。

7.负责规范管理进驻中介超市中介机构的执业行为、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承担投资审批中介超市的日常监督管理。

8.负责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投诉、举报并及时处理。

9.负责全市电子政务的规划和指导管理,协调实施电子政务建设工作;负责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于2019年3月挂牌成立,为正科级行政单位,加挂楚雄市行政审批局、楚雄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牌子。我局设有9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组织人事科、政策法规科、投资服务科、社会事务科、市场服务科、督查科、信息网络科和政务服务科。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认真总结改革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坚持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按照“一次就办好”的要求,推行“一颗印章办、一个大厅办、一张网络办、一套制度办、一个标准办”,以优化提升投资创业环境和激发市场与社会活力为目标,持续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继续保持在全省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中的领先优势。

2.打造优质高效营商服务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进一步打造精简、统一、高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同时,聚焦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从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角度出发,制定出台相关措施,全市一盘棋,整体联动,形成合力,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3.推进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加快省级部门业务系统平台、专网专线整合力度,把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真正建成覆盖全省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推进“不见面审批”,建立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通部门间、层级间信息壁垒,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证明材料后台核验,确保政务服务“一网办通”。着力提高实体中心与网上大厅的融合程度,线上“只进一张网”。

4.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能力,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服务机构与各行业主管单位间沟通协调,密切各职能部门横向沟通联系,加强对交易各环节监管。同时,继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机制,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着力在体制机制建设、联合监管建设、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情况

根据《楚雄市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要求,我局全面实施了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管理,一是加强基础工作。落实组织保障,成立了局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财务工作的副局长及2名财务人员具体抓,各业务科室全力配合做好项目实施跟踪、绩效目标的落实等工作;制定了《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对全局所有项目财务支出进行规范,从严执行预算;财务人员积极按时参加市财政局组织的各类财务培训活动。二是规范过程管理,编制预算时对申报的项目加强审核、合理保障,对所有专项类项目、部门整体支出等编制绩效目标,申报绩效目标内容完整,符合相关格式要求,绩效目标制定指向明确,表述清晰,符合部门职能及事业发展规。所有项目有明细的资金测算,做到绩效目标有量化指标,并由第三方机构进行项目审核、评价。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加强了绩效运行监控,以设定的绩效目标为核心,认真收集数据信息、分析数据信息,针对数据信息对绩效运行进行全面监控,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对执行中存在偏差的项目进行了原因分析和及时整改,确保达到年初绩效目标。按照财政局相关科室工作要求,及时报送绩效管理工作相关资料。三是项目结束后积极进行绩效评价,强化了结果运用。把项目绩效评价报告作为编制下一年度预算编制重要依据,合理编制预算。

我单位本年度绩效评价自评得分为99分,自评档次为优秀。我单位本年度按照要求设置了整体绩效目标,且目标设定与单位的客观实际相符合,所设定的绩效目标科学合理,具有清晰、细化以及可衡量性。单位的预算编制与绩效目标紧密结合,注重预算编制的细化,进一步保证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在执行工作时严格坚守“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推动工作过程中,减少部门预算执行的调整,保证资金的执行进度;关注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做到专款专用,有效保证财政能够平稳运行,单位各项工作能顺利推进。单位的基本支出能够保障机构的正常运转,且单位严格执行本年度的预算安排,认真履行其主要职责,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按照要求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保证每一笔支出合法合规;严格按照要求使用项目支出经费。

三、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1.基本支出情况

本年度实际收到财政拨款基本收入880.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80.9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初预算数1002.89万元,调整后预算数为880.92万元。

2.项目资金支出情况  

本年度财政安排我单位项目支出资金140.00万元,其中市级财政安排项目资金140.00万元,主要预算用于:30201办公费:77.68万元,30202印刷费:10.00万元,30203咨询费:2.00万元,30213维修(护)费:28.00万元,30214租赁费:22.32万元。调整预算后为91.66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单位项目资金管理遵循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绩效管理、强化监督的原则。落实绩效管理,开展部门预算项目库建设,进行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等。资金使用合规,收入、支出依据充分、来源合规,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资金支付相关单据的审核、审批按照内部审批权限设置执行。使用中严格执行各类项目资金的使用办法,严格控制项目资金的开支,确保专款专用,坚决杜绝挪用、挤占的违法乱纪行为,在审计检查中没有出现违规违纪现象。

四、存在的问题

1.绩效目标设置有待进一步提升科学性。在今后的预算编制工作中,绩效目标的设置需更加科学化、精细化。

2.由于楚雄市地方财政资金紧张,有的资金不能及时拨付或足额拨付到位,导致预算执行进度偏低,今后严格按照工作进度要求及时拨付资金,提高预算执行率。

五、整改措施或建议

1.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做全、做细、做实项目支出预算,加强绩效评价指标设置的有效性、可操作性,合理设置绩效目标和指标值,有效降低预算执行偏离度,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资金使用方面认真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相关规定,加强预算管理,定期做好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提高对预算资金使用效益的管理,把预算资金是否发挥使用效益与履职尽责相结合,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3.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绩效机制,加强对各科室预算绩效管理知识的宣传,树立预算绩效管理意识,针对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改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总结绩效评价工作经验,提升绩效目标评价的质量。

六、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把绩效自评价结果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充分运用绩效评价结果,不断完善绩效评价指标,及时调整和优化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管和跟踪,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明确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

 

 

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