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2-/2021-0810001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1-03
发布机构: 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对办理对市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回复
号: 楚市政服发〔2021〕1号

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对办理对市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回复

发表时间:2022-01-03
字体:[    ]

王存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如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感谢你对楚雄市营商环境工作的关注,并提出很好的建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定出台了《楚雄市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楚雄市优化营商环境10条实施方案>》《楚雄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清单》等系列文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围绕当好州委“1133”战略领头雁和排头兵定位,以强化重商、亲商、爱商、扶商为重点,巩固扩大“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成果,深入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打造最优的环境、最优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推动我市“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切实落实惠企政策。依法依规制定惠企政策,优化惠企政策归口汇总机制,编印了《楚雄稳增长政策文件汇编》,提高惠企政策清单更新频次,让企业及时了解、平等享受惠企政策。市级相关部门在省级、州级及市级部门惠企政策公布后1周内将相关政策转载或发布到政府网站及“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治理通”等平台。近年来,楚雄市结合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现状,陆续草拟形成了《楚雄市总部经济招商引资政策(试行)(讨论稿)》、《楚雄市新材料产业招商优惠政策(讨论稿)》、《楚雄市工业招商政策(讨论稿)》、《楚雄市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招商优惠政策(讨论稿)》、《楚雄市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招商优惠政策(讨论稿)》、《楚雄市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讨论稿)》和《楚雄市商贸物流服务业招商优惠政策(讨论稿)》等相关优惠政策,草拟了《楚雄市支持工业大麻产业高质量发展措施(试行)》(讨论稿),政策出台后,我们将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好执行督促工作,使市场主体真正享受到楚雄市的优惠政策。

二、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做好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宣传培训工作,及时制定我市贯彻落实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实施情况检查,开展对证明事项清单及公布情况的专项检查。全面清理制约“放管服”改革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破除制度障碍,优化制度环境。一是扎实推进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确认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市39个市级主体、15个乡镇主体依法审核确认并向社会公告。二是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2020年共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2次,清理工作中,对规范性文件主要内容与法律、法规、规章不一致,或者与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相抵触或者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已废止失效的,一律予以废止。经清理对市政府1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审核,废止4件,继续有效10件,修改1件,清理结果已经市人民政府常务会审定并向社会公告。

三、建立完善新型监管机制。一是加大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力度。成立了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明确市场监管领域23家部门的职能职责,认真按照《2021年楚雄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开展好抽查工作。二是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推动联合惩戒备忘录各项措施落地。2021年1至5月,通过国家企业信息信用公示系统公示市场主体信息54491条,其中个体工商户信息40923条,农民专业合作社信息708条,企业信息12860条;双告知企业7464户;归集涉企信息47290条。对失信企业实施市场准入登记和任职资格限制3户,协助法院冻结股权7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初步发挥作用。三是稳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创新,在主要行政执法领域依法依规研究出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制定出台《楚雄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在全市各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在楚雄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栏目,对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人员、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活动公开公示。严惩不健康的竞争关系,建立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市场,使企业之间形成一个良好的竞争关系,实现双赢。

四、强化服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不仅仅靠制度的约束与监督,还要用文化的力量逐渐培养公职人员对职业有信仰、对群众有关爱,树立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一是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能。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梳理公布了《楚雄市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2020年版)》。按照“五级十二同”标准要求,结合各部门机构改革后职能职责划转情况,进一步完善、规范制定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推动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深入开展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证明行动,打造政务服务便民、规范、高效、优质环境。深化“一颗印章管审批”,把15个市属部门146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实施,目前,根据国家取消、整合和优化有关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楚雄市行政审批局实际实施行政许可事项108项,并在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集中统一办理,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窗出证”的方式依法进行审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行政审批实效性,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63980件,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二是坚持走访,确实为企业解决问题。结合州委、市委开展“四万三进”工作部署,印发了《楚雄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四万三进”活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六个一批”工作方案》,认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六个一批”专项活动,有效解决了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2020年,市级领导开展“四万三进”活动98次,提出问题152个,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32个。三是创优服务,为落地项目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为了促使签约项目快落地、在建项目早竣工,楚雄市严格明确“一班人”责任,对正式签约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帮办服务机制,全方位、高水平、快节奏推进项目快履约、快开工。同时,对已签约的重大项目,成立重大项目追踪小组,实施全程服务,着力解决项目在立项、办证、用地等方面的难题,为企业落户排忧解难,并坚持周调度、月总结制度,及时协调项目落户难题,确保项目按序时落户开工。

五、完善园区功能。楚雄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州政府创建“绿色能源示范州”的决策部署,构建“2+5+2”现代产业体系,以富民庄甸工业园区的规划开发建设为工作重点,围绕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重点发展工业大麻产业)产业两大主导产业,着力推进楚雄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工业大麻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富民庄甸工业园区属于楚雄工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经过六次规划编制调整,把庄甸中药饮片及颗粒生产基地(面积约3838亩)划入富民工业园区范围内,现富民庄甸工业区规划面积约14595亩。其中富民工业园区主要规划建设三个主要产业基地: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基地约6000亩、工业大麻产业基地一期规划用地约2000亩,二期预留用地1255亩、卷烟及辅助配套产业基地2375.91亩。富民片区工业用水管网及高位水池已建成。生活用自来水已完成管网及2个加压泵站建设,已正常供水。污水处理厂一期已建成,日处理能力为5000m3,二期正在建设,日处理能力17000m3,二期建成后,可实现日处理能力合计22000m3,可满足园区污水处理需求。已建成宇泽110KV变电站一座,220KV变电站计划于6月份动工建设,建成后能满足园区用电需求。

截至2021年1月,富民庄甸工业区入驻工业企业70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户,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65.49亿元。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际行动,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打造极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用高质量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此,十分感谢你对我市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帮助!

此 复

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1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