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30-/2023-0207003 信息分类: 产品质量监管
发文日期: 2023-02-07
发布机构: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2022年消费维权工作成效明显
号:

楚雄市2022年消费维权工作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2023-02-07
字体:[    ]

2022年,楚雄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指挥中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机制和队伍建设,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效能和消费者满意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中国消费者协会2022年的“共促消费公平”全国消费维权年主题,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断深化便民惠民利民各项服务,为服务楚雄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有力贡献。

一、全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对接处置市“12345”与全国、省、州“12315”平台、市局“3010315”投诉举报中心电话,大力推广“ODR在线纠纷解决平台”,通过搭建四大维权平台,实行投诉举报统一接收、统一登记、统一甄别、统一分派“四统一”,实现了投诉举报处置全程联网联通,流程可控可跟踪,处理结果标准统一,进一步提升了投诉举报处置效能。

二、深入挖掘应用投诉举报数据。加强对投诉举报数据的“一规范四分析一专项”分析,结合分析结果,强化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防疫物资质量、价格、广告、美容、购房、购车等类别投诉的专项治理,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一规范”即严格按照全省投诉举报数据标准,强化数据录入源头管控,做到实时、统一、完整、规范。“四分析”即定期分析、实时分析、局部分析、定向分析。每年编发《12315投诉举报统计分析》,通过精准研判各相关领域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靶向监管和精准执法提供了可靠依据。“一专项”即专项治理行动。依托12315数据分析,推动开展市场监管专项整治行动,为维护平稳有序的市场秩序提供行动支撑。

三、推动维权工作实现提质升级。全年来办结率高,平均办结率达100%,举报按时核查率高,全市平均核查率达100%

2022年楚雄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4438件,其中受理投诉2060件,占受理总量的46.42%,调解2060件,调处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7.39万元;受理群众举报497件,占受理总量的11.20%;受理咨询1881件,占受理总量的42.38%,均已反馈。通过诉转案查处案件12件。受理投诉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76件,增幅为60.44%;挽回经济损失同比减少411.31万元,减幅为73.62%;举报同比增加144件,增幅为40.79%;咨询同比减少1435件,减幅为43.28%。总体来看,投诉举报数量较去年同期大辐度增加,并件件落实得当。